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買賣窩輪需及時執行止蝕

目錄

買賣窩輪需及時執行止蝕

近日大市走勢反覆,多隻焦點股份都從高位回落,特別是早前熱炒的科技股都累積了不少跌幅,我們亦收到較多有關輪價降至低於1仙之後如何處理,又或是何時重上1仙的提問,窩輪價值低於1仙主要是因為窩輪屬深入價外或短期,正股價離行使價有一大段距離,要輪價重上1仙,主要視乎正股價能否於短時間重回行使價附近,發行商能做的也不多,問題是為什麼投資者一直持有窩輪至低於1仙,遺漏了一個買賣窩輪重要的概念,就是止蝕。

止蝕對窩輪投資尤其重要

為股票投資作止蝕可算是老生常談,買入股票後走勢不如預期,即是看錯市,投資者就應該檢討早前的投資決定,作出止蝕可重新再作冷靜分析,為下一次部署作準備。止蝕同時可以保存實力,避免損失更多的本金,保留翻身的機會。這操作在窩輪買賣更為重要,窩輪為短線的槓桿工具,價格上落的速度比股票快,看錯市時壓力增加,及時重新檢討策略至為重要,看錯市時產品會變得更加價外,如果股價遲遲不回到行使價附近,窩輪持有人就一直付出時間值,因此持有時間亦是投資成本,及時止蝕可控制時間值損耗的成本。另外,當窩輪到期時有機會損失全部金額,就算是到期前如屬深入價外,價值亦有可能低於1仙而不能買賣,連一點本金都保存不到就很難翻身,所以及早止蝕可避免全盤損失的風險,以作保留實力,再戰下一回合。

窩輪訂止蝕應多方考量

一般為股票訂止蝕位只需參考正股價,比如價格下跌10%就作止蝕,為窩輪訂止蝕位就要有更多的考量,因為窩輪價格除了受正股價影響之外,還會受波幅、時間值等因素影響,所以除了正股價之外,投資者亦要為窩輪投資者訂一個期限,比如1個星期。窩輪始終是短線工具,如果股價在1個星期內都沒有如預期的走勢,即使是變動不大,亦代表原本的看法錯了,看法錯了就應該要重新檢討策略,再加上窩輪有時間值損耗,持有時間也是投資成本,及早止蝕亦可控制成本。除了正股價及時間之外,投資者亦可用輪價訂止蝕位,例如輪價下跌20%就止蝕,並且嚴格執行。

總括而言,根據我們的經驗及觀察,大部份在窩輪投資損手的人都沒有嚴格執行止蝕,導致一次嚴重虧損就不能翻身,始終每個人都不能確保每一個投資決定都是正確的,當發現股價走勢不如預期就應該作出調整,最重要是保留實力,再有機會或看法時可以再作部署。另外,投資者亦可利用控制注碼去控制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不要一次把所有資金投放於一兩隻窩輪之上,控制風險、保留實力才是走得長遠。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業績前後部署窩輪 宜挑選貼價證 以控波幅風險
下一則: 比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選更跟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