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大市有波幅無升幅 現時如何調整策略?

目錄

大市有波幅無升幅 現時如何調整策略?

整體大市近期呈現一個「有波幅、無升幅」的格局,部份焦點股如騰訊(0700)以至恆指有時單日上落幅度很大,騰訊有近10%升跌幅,恆指有5-600點上落,但放長一點的時間觀察,其實整個8月份都在一個區域上落,未有明顯的方向,這種單日波幅有時很大但整體是上落格局市況的波幅走勢會如何呢?

比亞迪波幅明顯回落

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的恆指波幅指數以及個股波幅指數觀察波幅走勢,會發現近期恆指波幅指數是回落的,個股股份如騰訊、美團(3690)及比亞迪(1211)的波幅亦跟隨恆指同樣回落,其中比亞迪的波幅回落幅度特別明顯,從下圖可見比亞迪股價(啡色線)近期於250至275元之間窄幅上落,其引伸波幅(紅色線)於過去一週明顯下跌,從65波幅點附近回落至60波幅點之下,波幅下跌直接影響輪價表現,現時部署時策略又應如何調整呢?

波幅下跌令窩輪吸引力上升

早前已經持有認購證的投資者,在股價變動不大加上波幅下跌情況下,帳面上應該有虧損,此時要為持倉作檢討,不論是正股方向以及波幅走勢都要重新預測,因為正股沒變動,有違當初看好正股的看法,即是已經看錯市,就要作出檢討,考慮是否作出止蝕及繼續持有。未持倉的投資者,如果看好正股的走勢,波幅下跌反而可能是一個機會,可以重新審視市場的產品,因為波幅下跌令窩輪價格下跌,槓桿亦會上升,增加了窩輪的值博率及吸引力,投資者可再比較窩輪及牛熊證的槓桿,選擇風險及潛在回報平衡的產品。如果決定部署認購證,宜利用貼價至輕微價外、中年期、低街貨產品作部署,以減低波幅變化帶來的風險,雖然波幅經已回落不少,但其實仍高於年初水平,仍有下跌的風險,因此要作好風險管理,選擇合適的產品。

然而,不同個股有不同的走勢,其波幅走勢亦一樣,雖然與恆指相關走勢有一定的關連性,但不一定有完全一致的方向,例如港交所(0388)近期波幅沒有如其他股份般下跌,仍然處於較高水平,投資者不能單以恆指或龍頭股波幅走勢判斷其他股份的波幅走勢,可以利用網站的不同功能如個股波幅數據、技術走勢圖相關新聞及消息以及資金流向等數據,協助作出分析,再比較不同產品如窩輪及牛熊證的槓桿,選擇合適市況且風險回報平衡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資金流走好倉一定是看淡後市?
下一則: 股價大上大落 根據即時市況選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