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股價幾十%上落 部署要注意風險

目錄

股價幾十%上落 部署要注意風險

大市上週大幅波動,恆指週一及週二大跌逾2,000千點,逼近16年低位,週三、四又大幅反彈並收復失地,科網股成大市的焦點,多隻股份見多年或歷史低位後於週三大幅反彈,升幅動輒都20至30%,從輪證資金流向可見,資金於週一及週二非常積極流入好倉,其中兩日共有超過1.2億元流入騰訊(0700)好倉,是當時最多資金流入的個股。現階段投資者部署好倉,與一週前有什麼變化呢?要注意些什麼呢?這一期以騰訊(0700)為例,為各位讀者講解。

股價急升抵銷波幅下跌

上週初股價急跌,市場上全部騰訊認購證都變得價外,最貼價的認購證都超過20%價外。從下圖正股波幅走勢可見,股價急跌同時令引伸波幅急升,上升至90個波幅點附近,太價外證的波幅風險極高,但部署牛證又憂慮收回風險,所以只能選擇當時相對較貼價的認購證。週三股價急速反彈,就算波幅明顯回落,正股的升幅抵銷波幅回落,輪價都有可觀的升幅,部份產品升幅以倍數計,雖然仍然較理論升幅較低,但投資者大都會接受。

挑選低面值證中較貼價產品

發行商期間亦積極發行行使價較低,較貼價的產品,並陸續上市 ,所以現時產品選擇較充裕,投資者部署就應該重新審視市場提供的產品,重新挑選合適市況的選擇。波幅雖然有所回落,但仍然處於高水平,若股價回穩,波幅很大機會會持續回落,這時候部署認購證就要特別注意波幅風險,在挑選產品時要針對這點,以免在波幅回落時產品出現不跟行的情況。因此,在條款上可留意貼價至輕微價外證,但由於現時合適條款的產品都是較新上市的產品,年期較長,貼價證的面值都可能會高於0.25元,所以投資者在行使價及面值之間作出平衡,挑選在低面值證中較貼價的選擇。

資金積極流入令部份產品的街貨偏高,投資者挑選時亦要留意街貨數據,因為高街貨產品容易受市場供求的影響,一旦股價上升,持倉投資者會希望獲利離場,對輪價造成壓力,所以宜留意街貨較低的產品。

另外,投資者亦可考慮利用牛熊證以減低波幅風險,發行商在股價較低時發行了不少牛證,因此現時產品選擇較多,由貼價證至遠收回價產品都有選擇,投資者可根據自身的策略或風險胃納,挑選合適自己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一手掌握美股期貨及波幅指數資訊
下一則: 大市相當波動 部署認股證策略有何變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