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業績前後部署窩輪 宜挑選貼價證 以控波幅風險

目錄

業績前後部署窩輪 宜挑選貼價證 以控波幅風險

本週是業績高峰期,有不少投資者於業績前後利用窩輪作部署,在挑選產品更要特別小心產品的條款及相關數據,要避免深入價外的輪證,留意貼價產品。正如上星期文章提到,可利用對沖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選擇對沖值較高而且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的產品,這類產品較不受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較少出現不跟正股行的情況,而貼價證一般都是對沖值較高及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較合適作業績前後部署。

市場股份業績前一般預期股價會較為波動,相關窩輪的引伸波幅亦會上升,一旦業績沒有驚喜,股價在業績公佈後變動不大,引伸波幅便會回落,就算業績勝預期而股價向好,早前已經上升的引伸波幅亦未必一定能維持高水平。因股價上升所帶來的論證理論價格升幅也可能被波幅下跌所抵消,甚至出現正股升,認購證跌的情況。因此在業績前後利用窩輪作部署,要特別留意對沖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的數據,挑選對沖值高即對正股價敏感度較高而且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即較不受波幅變化影響的產品,這類產品一般更能追蹤正股表現,減低波幅風險。

除此之外,利用論證作業績部署為短綫操作,倘若業績後走勢不如預期,即是看錯市,投資者就應該檢討早前的投資決定,作出止蝕可重新再作冷靜分析,為下一次部署作準備。止蝕同時可以保存實力,避免損失更多的本金,保留翻身的機會。這操作在窩輪買賣更為重要,窩輪為短線的槓桿工具,價格上落的速度比股票快,看錯市時壓力增加,及時重新檢討策略至為重要,加上看錯市時產品會變得更加價外,如果股價遲遲不回到行使價附近,窩輪持有人就一直付出時間值,因此持有時間亦是投資成本,及時止蝕可控制時間值損耗的成本。所以及早止蝕可避免全盤損失的風險,以作保留實力,再戰下一回合。

以昨日公佈業績的騰訊(0700)為例,市場上成交活躍的認購證行使價大都於700元以上,屬較價外證的產品,投資者可留意較貼價的騰訊購28702,行使價686.38元,5月底到期,實際槓桿超過10倍,對沖值29.5%,引伸波幅敏感度5.2%,比活躍證更貼價、更高槓桿,較高對沖值及低波幅敏感度,是較合適的產品,適合作業績前後的短線部署。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長假期前夕部署相關風險及成本
下一則: 買賣窩輪需及時執行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