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個股上市期權波幅圖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勢

目錄

個股上市期權波幅圖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勢

近期大市的變動不大,波幅明顯回落,恆指波幅指數跌至近1年的低位,直接影響窩輪的表現。近日收到不少投資者問到窩輪不跟行或者是升少跌多的情況,原因就是引伸波幅下跌的影響。波幅變化一直是投資者覺得不解的資訊,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波幅數據,今期我們希望討論波幅資訊的最新發展。

在計算窩輪價格的時候,引伸波幅的水平是影響窩輪價格一大關鍵,而且在某些時候甚至比正股價格的影響更大,因此投資者更需要了解波幅的特性。當一隻正股的波動性高,窩輪到期前走勢的不確定性會較高,同時發行商為產品的對沖成本亦會較高,相關窩輪(不論是認購證還是認沽證)價格都會較高。

恆指波幅指數最為人熟識

現時市場上最為人熟識的波幅資訊是恆指波幅指數,指數綜合不同行使價及到期日恆指期權的引伸波幅,可惜的是這只限於恆指,雖說恆指是港股的代表指數,跟大部份焦點股份有一定的關聯性,但又不能直接用來衡量個股波幅的變化,最多只能作一個粗略的估計,因為始終是兩個不同的資產。

上市期權作參考有限制

早前本欄亦提到利用相關股份的上市期權作參考,最少是同一相關資產,是較接近窩輪的產品,不失為一個在趨勢上的參考,但仍有許多限制,例如上市期權有不同行使價、到期日,而且不同期權有不同的流通量,流通量不足的期權參考價值很低,整體而言就是沒有一個像恆指波幅指數般統一呈現波幅走勢的方法。

以統一方式更有效呈現波幅走勢

高盛認股證牛熊證團隊利用港交所網站上的數據,以一個圖表的方式,呈現出個股歷史波幅及上市期權引伸波幅的走勢,其引伸波幅是把行使價最接近正股收市價之上市期權的引伸波幅取其平均值所計算出來,當中牽涉的上市期權的剩餘年期為兩個月內。投資者就可以更圖像化、以更清晰簡單的方式觀察相關資產波幅的變化,不用再只利用單一期權作參考。投資者現可在於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上正股資訊頁面下的正股波幅變化圖(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tools/underlying_info.cgi?code=700)中查看相關資產,觀察該股份歷史波幅及上市期權引伸波幅的變化,從而對波幅走勢有更好的掌握,選擇更合適的產品應對市況。

然而,上市期權及窩輪始終是兩款獨立產品,有各自的供求情況,會有獨立的走勢,雖然不能完全直接反映互相的走勢,但已經是現時市場上最佳的參考。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網站新增圖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勢
下一則: 波幅下行 選擇中期輕微價外證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