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窩輪「現價」如何厘定?為你拆解不跟行的原因

目錄

窩輪「現價」如何厘定?為你拆解不跟行的原因

當投資者發現窩輪沒有報價,發行商都會提醒投資者可以透過開價熱線要求報價,但有時候投資者會發現發行商開價之後,價格與上日收市價差距甚遠,究竟是甚麼原因呢?今期我們來探討一下。

按盤價未必反映即時情況

我們先解釋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按盤價,投資者在手機App或者網站上看到的「現價」其實並不是現時價格,而是按盤價。根據《交易所規則》第101條,按盤價是根據該產品的買盤價、沽盤價以及上日收巿價計算,詳情可參考交易所規則。一般情況之下,按盤價可以反映產品的即時價格,但在一些缺乏成交或流通量較低的窩輪,例如短期、深入價內或價外證時,產品可能有一段時間沒有成交,又或是有一個較闊的買賣差價,於是按盤價便一直沒有變動。當發行商再根據當前市況報價後,由於正股價格有所變動、時間值損耗、波幅變化等因素,輪價可能和早前的按盤價有很大差別。而其百分比變動時亦不是跟上一個交易日價格作比較,而是跟很久之前價格比較,所以也未能反映正股當日的上落變動。

挑選「主動報價」的產品

那投資者如何去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就是在選擇產品時避免選到「回應報價」模式的產品。現時香港窩輪有「主動報價」及「回應報價」兩款報價模式,一般而言,一隻一個月期以上、價內或價外20%以內、街貨低於50%的窩輪發行商就需要為其「主動報價」,發行商在報價(包括買賣差價、數量及持續性)有較嚴格的規定。而一隻短期、深入價內或價外的產品,發行商會盡可能維持「主動報價」,但也可能會因應該產品的條款及風險水平而轉為「回應報價」模式。因此,投資者宜利用選輪三部曲,挑選中年期、輕微價外、低街貨證,這類產品的條款大多合符「主動報價」模式,發行商的報價會相較積極,產品買賣差價較窄,按盤價亦會更準確反映現時產品的實際價值。

積極檢討持倉 適時調整策略

當購入產品之後,投資者亦要適時檢討持倉,一旦股價走勢不如預期,宜考慮進行止蝕或換馬至條款合適的產品,若一直持有,產品條款可能會變得不適合,亦因產品特性的變動而轉至「回應報價」模式,便可能會出現上述的情況。需要謹慎審視持有產品的風險,作合適的部署。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交易所規則可查閲港交所網站
https://www.hkex.com.hk/Services/Rules-and-Forms-and-Fees/Rules/SEHK/Rules-of-the-Exchange/Rules?sc_lang=zh-HK



上一則: 騰訊美團處近期高位 資金留意淡倉 實際例子助你找出合適產品
下一則: 不同產品配合不同策略 窩輪牛熊證也能作中長線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