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比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選更跟行產品

目錄

比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選更跟行產品

窩輪受歡迎的主因是能以小博大,提供槓桿效應,倍大股價升幅。但世上無免費午餐,投資者享受槓桿效應時也需面對波幅風險。因此在選擇窩輪時要留意產品條款,留意更多數據及了解產品的特性及風險,避免揀中「唔跟行」的產品。要注意的條款除了一直在本欄提到的槓桿及街貨量之外,還需留意產品的對沖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今期會著重討論對沖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的運作及取得相關數據的方法。

對沖值是量度正股股價變化對輪價的影響,對沖值越高,輪價越能反映正股價格的變動,一般來說,價內證的對沖值較高,價外證則較低。引伸波幅敏感度反映引伸波幅變化對輪價的影響,一般以引伸波幅1個波幅點變動令輪價變動多少百份比來表達,這樣會比較容易在窩輪之間作出比較。投資者希望找到較跟正股走的產品不能只單看槓桿,而是需要留意這兩個數據。以兩隻騰訊認購證為例,貼價騰訊購A,行使價686.38元, 5月到期,實際槓桿9.8倍;價外騰訊購B,行使價909.38元,6月到期,實際槓桿10.5倍,兩隻騰訊購的槓桿相差不大,但一隻是貼價,一隻是深入價外,再細看其對沖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貼價購A對沖值31.7%,引伸波幅敏感度4.8%,價外購B對沖值6.7%,引伸波幅敏感度10.6%。貼價證明顯對沖值較高且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當引伸波幅下跌1個波幅點,價外購B理論價將下跌10.6%,同時低對沖值代表正股需要更大升幅才能抵銷波幅下跌的影響,因此較容易出現不跟正股走的情況。相反,低波幅敏感度的貼價證A受引伸波幅影響較輕微,同樣下跌1個波幅點,貼價購A理論價只下跌4.8%,即波幅風險較低,其價格較能緊貼價正股價變化。

投資者選擇產品時要避免引伸波幅敏感度太高以及對沖值太低的產品,投資者可利用高盛網站上認股證搜尋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新加的引伸波幅敏感度快速比較多隻產品的數據,更容易、更方便挑選合適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買賣窩輪需及時執行止蝕
下一則: 市況風高浪急 利用不同條款產品配合自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