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股價急跌令貼價證選擇少 現該如何篩選產品作部署?

目錄

股價急跌令貼價證選擇少 現該如何篩選產品作部署?

港股近日表現疲弱,不論是傳統藍籌股又或是科技股,都見近年的低位甚至是歷史新低,資金積極流入認購證及牛證博取股價反彈,上週共有逾6億元流入好倉產品,其中騰訊(0700)、港交所(0388)及阿里(9988)是最多資金流入的個股。投資者在搜尋產品時可能會發現市場上合適條款的認購證選擇其實並不多,究竟為什麼會缺乏產品呢?現階段又應該如何去選擇產品呢?

股價急跌令市場缺乏合適產品

當股價下跌時,早前活躍的認購證都變得價外,並不適合現時市況,投資者便轉移至行使價較低的產品,當上述股份在短短兩週的時間下跌兩成,股價見近年低位時候,市場上所有認購證都變成價外。發行商都立即發行行使價更低的產品,產品由申請至上市需要3個交易日,未必能即時供應市場,加上發行新產品在條款及價格上都有限制,最少需要有6個月期以及發行價需於0.25元以上,於是新上市產品雖然行使價較合適,但年期較長導致槓桿較低又或是面值較高,亦令新上市認購證的吸引力大減。

風險仍是首要考量

本欄一直強調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需從風險出發,利用選輪三部曲,從行使價、到期日及街貨在市場上提供的產品中挑選當中條款較合適的,就算是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投資者亦不宜太放寬篩選門檻,因門檻太低可能會挑選到太價外、風險太高的產品,始終風險管理是挑選產品的首要考量。寧可選擇先不作部署,或者是槓桿較低產品,亦不宜利用條款不合適的產品作部署,所以較貼價認購證仍然是較可取的選擇。

牛證產品深度較高

除了認購證之外,牛證是另一個可以考慮的產品,相對認購證而言,牛證產品深度較高,以騰訊為例,現時就有收回價低至300元以下的產品選擇。相比選擇較少的認購證,牛證的選擇多且槓桿較認購證高,投資者可根據自身可承受風險程度選擇不同收回水平及槓桿的產品。但仍需要留意近期市況波動,不論即市或過夜部署,投資者都應謹慎選擇合適收回距離的牛證。近日不少科技股如美團單日跌幅達一成,選擇牛證時便應以一成收回距離作爲基礎,審視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再選擇更遠收回距離的產品。此外,現時挑選牛證時要特別留意街貨數據,早前資金積極流入不同收回價的牛證,由遠至近產品都有資金流入,所以要注意街貨,避開高街貨產品,以免股價反彈時沽壓重而影響表現。

總括來說,近日股價回落令市場缺乏條款合適的認購證,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宜特別注意行使價,選擇較貼價的產品,若不能挑選到合適條款產品,就寧可先不部署,也千萬別挑選風險太高的價外證,又或是可考慮利用低街貨牛證作部署。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貼價騰訊購能達低面值、低波幅風險效果
下一則: 利用分析工具了解資金流向細節 找出合適市況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