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大市急跌想撈底? 低位部署有何策略

目錄

大市急跌想撈底? 低位部署有何策略

2021年剛好過了一半,正好為今年上半年作一個總結,並為下半年部署作準備。觀察下圖恆指及其波幅指數今年的走勢發現,恆指年初表現強勁,首2個月抽升超過4,000點,二月份更見高位31,183點,當時指數波動性較高,恆指波幅指數亦大部份時間處於20至25個波幅點的高水平。然而3月底急跌後,恆指第二季於27,700至29,500點之間窄幅上落,高低波幅不足2,000點,其波幅指數亦回落至20個波幅點以下。大部份股份特別是焦點股如騰訊(0700)、美團(3690)等上半年的走勢與恆指類似,面對首兩季兩種不同的市況,投資者應選擇不同的策略應對。

第一季股價波動性高,波幅同時上升,筆者見不少投資者利用價外產品部署。價外證槓桿一般較高,且波幅敏感度高,在股價及波幅上升時能增加回報,但若遇到市況逆轉就需要即時改變策略,並需考慮止蝕。而在第二季股價窄幅上落,加上波幅下跌,就有機會出現「輸價又輸Vol」的慘況。此時部署就需轉趨審慎,利用較貼價、中年期產品作部署。輸價即是看錯市,就要多下功夫,留意更多股份消息或分析資金流向;輸Vol反而相對可控,可以利用產品條款控制風險,價外證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較高,波幅下跌時會較明顯影響輪價,因此宜以受波幅影響較輕的貼價證作部署。

踏入第三季,恆指變得波動,從6月底高位29,394點回落,跌至上週五的26,861點,短短幾日就有逾2,500點波幅,高於整個第二季的波幅。多隻股份都跌至今年低位並吸引大量資金流入相關認購證,恆指及多隻科網股引伸波幅同時急升,投資者現時部署認購證要特別留意產品的條款。股價急跌令原來條款合適的產品都變得價外,未必適合現市況,投資者宜重新審視市場的產品,合適的貼價證因急跌可能選擇不多,挑選時更要小心,不應根據成交選擇,上週發現部份活躍證深入價外,因此不能盲目追隨成交,應從行使價開始,選擇貼價證。另外,引伸波幅處於近期的高水平,一旦大市回穩或反彈,波幅很大機會回落,價外認購證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出現不跟行的情況,因此宜選擇中期貼價證以減低波幅變化對輪價的影響。再者,資金積極流入令部份產品街貨偏高,股價反彈時或會出現更大沽貨壓力,影響輪價表現,因此更應根據筆者經常强調的「揀輪三部曲」選出貼價、中期、低街貨的窩輪部署。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部署認購證要留意波幅風險 宜選中期貼價證
下一則: 部署美團反彈須注意波幅風險 可留意貼價購2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