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槓桿並非衡量論證表現唯一指標 宜利用對沖值選擇合適產品

目錄

槓桿並非衡量論證表現唯一指標 宜利用對沖值選擇合適產品

近日大市走勢波動,部份投資者都希望藉股價反彈時沽出認購證稍為鬆綁,但發現持有的認購證在股價反彈時不跟行,於是致電提問,細心了解之後發現這些投資者持有的都屬價外證,正正就是輪價不跟行的主要原因。事實上,近日從窩輪成交及資金流都發現,價外證不乏資金流入,可能是投資者還在留意早前股價於高位時的活躍產品,又或只跟隨成交選輪,未有即時重新審視條款。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應該從條款入手作出選擇,切勿只看成交或槓桿選擇產品,因為這樣會容易選到價外證。價外證雖然槓桿較高,但容易受波幅變化影響,而且低對沖值影響其跟蹤能力,並不是現時合適的產品選擇。

宜用對沖值選擇跟蹤能力高,波幅影響低的產品

實際槓桿並未計入波幅升跌影響,只宜作選擇比較。要清楚論證跟蹤能力,應使用對沖值比較產品條款。以下表的兩隻騰訊認購證為例,價外證22330提供近9倍槓桿,雖然實際槓桿較高,但對沖值低,未必能快速反映股價的變動,加上價外證受波幅變化影響大,其引伸波幅敏感度約7.6%,即如果引伸波幅變化1個波幅點,輪價理論上會變動7.6%。若果股價上升同時波幅回落,就需要先抵銷波幅回落的影響輪價才會出現升勢,投資者就會發現輪價不跟行的情況。

而輕微價外證18865提供約6倍槓桿,但對沖值有40%,更能有效反映股價的變化,加上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只是上述價外證一半,受引伸波幅變化影響較輕微,因此走勢會相對較符合預期,是較合適的產品選擇。

 

騰訊購22330

騰訊購18865

比較條款

行使價

909.38

756.05

貼價

到期日

21年6月

21年8月

中年期

實際槓桿(倍)

9.4

6.3

稍微較低實際槓桿

對沖值

14.4%

40.3%

高跟蹤能力

引伸波幅敏感度

7.6%

3.9%

低波幅風險

面對反覆市況,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要更加審慎,千萬別單以成交選輪,應該從條款、風險出發,選擇合適條款的產品,市況轉變時亦重新審視市場的產品,再調整策略。可利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http://www.gswarrants.com.hk/)提供的資料及數據作出分析,以上數據都可於網站上獲得,而且是免費及即時的,希望協助投資者訂出最即時投資策略。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市況風高浪急 利用不同條款產品配合自身策略
下一則: 因應市況變化 重新評估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