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急跌市博反彈?選對產品減低風險

目錄

急跌市博反彈?選對產品減低風險

恆指於週一及週二連續兩日下跌過千點,見資金非常積極流入科網股的好倉博反彈,本欄一直提到選擇產品時需要留意中年期、貼價至輕微價外證,部份投資者認為貼價證面值高、而且槓桿不及價外證,所以仍然覺得價外證比較吸引。事實上,選擇貼價證的原因是從風險出發,貼價證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而且對沖值較高,較容易追蹤股價的走勢,相反價外證價格較易受波幅影響,若波幅變化會更易出現不跟正股走的情況,因此投資者不應只追求高槓桿,而是應該在風險及潛在回報之間作出平衡。

這一點在跌市之中博反彈尤其重要,以這週的情況為例,投資者可利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中的個股波幅指數 觀察引伸波幅及股價的走勢,騰訊(0700)週一及二急跌,其引伸波幅同時急升至52個波幅點,是近2個月的高位,投資者此時部署認購證,以為在股價較低水平買入,但其實同時在高引伸波幅水平買入產品,一旦股價反彈,波幅極可能出現回落,投資者會發現升幅比預期低,這情況在價外證尤其明顯,甚至會出現輪價不升反跌的情況,所以我們一直提到宜選擇貼價,以減低波幅變化的影響。

事實上,在這個情況之下,利用牛熊證是比較合適的策略,選擇要特別考慮牛證的收回風險,宜留意收回價較遠的產品,但是現時很多牛證都因為股價急跌而被強制收回,令牛證的選擇不多,因此可利用牛熊證搜尋器尋找合適收回價的產品,若無法找到合適選擇亦可考慮以貼價認購證作部署。

投資者在急跌市況作部署前宜再三衡量市況及產品的風險,可利用個股波幅指數衡量波幅走勢,在牛熊證及認股證之間作出取捨,再利用認股證牛熊證搜尋器尋找合適條款、合適風險及潛在回報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資金積極部署騰訊好倉 現時下一步應如何?
下一則: 市況不明朗投資機會減 調整心態再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