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處近期低位 資金部署新趨勢

目錄

波幅處近期低位 資金部署新趨勢

恆指波幅指數上週跌至20個波幅點之下,為近3個月的低位,龍頭股騰訊(0700)、美團(3690)相關產品的引伸波幅亦跌至近期的低位,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的正股波幅變化圖觀察不同股份引伸波幅變化。面對引伸波幅回落,流向輪證市場的資金又有甚麼變化呢?在選擇產品時有甚麼需要考量呢?

騰訊美團購值博率較牛證高

輪證市場的資金流向來看,上週資金仍然集中於科技股騰訊、美團及阿里(9988)的好倉,而當中明顯較多資金流入認購證,扭轉早前較多資金流入牛證的走勢。從產品的風險及潛在回報去分析,這走勢絕對不無道理。引伸波幅回落令認購證的價格下降,同時令產品的槓桿提高,增加了認購證的吸引力,投資者此時部署認購證,若正股上升同時波幅上升,有機會出現「賺價又賺Vol」的雙贏情況。以騰訊產品為例,比較一下認購證及牛熊證的槓桿,行使價550元、明年1月到期的騰訊購25582屬中期輕微價外證,是合適條款的產品,提供約11倍的實際槓桿;而收回價440元附近,距離現貨約10%差距的騰訊牛60817,槓桿比率只有約10倍,槓桿比認購證為低,而且有收回風險,現時的值博率就不及認購證了。這個合適條款認購證的槓桿高於牛證情況同樣於美團產品中出現,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認股證牛熊證搜尋器比較不同產品的槓桿,再分析產品的風險,在風險及回報作出比較,挑選值博率更高的產品。

強勢股以熊證較多資金流入

亦不是一面倒所有相關資產都以認股證為主,部份近期強勢的股份如比亞迪(1211)、滙豐(0005)、快手(1024)等,資金流入其淡倉,但是以熊證為主。再分析市場可提供的產品,比亞迪認沽證以行使價250元,明年1月到期為最合適的條款,是市場上槓桿最高的輕微價外證,但提供的槓桿亦不足5倍,相對於收回價330元,距離現貨有約10%的熊證,提供近8倍槓桿,認沽證的吸引力就變得較低,因此資金較集中於比亞迪熊證身上。另外,市場現時缺乏2至3個月期的滙豐認沽證,投資者只能選擇明年3、4月到期的中長期證,槓桿就變得較低,於是看淡滙豐的投資者都轉移留意槓桿較高的滙豐熊證。

從以上的實際例子可以看出,不同相關資產在引伸波幅走勢、市場提供的產品選擇都有不同的情況,投資者宜依照每一隻股份當時的情況作出分析,例如近期波幅走勢究竟是處於高低水平去評估波幅風險,如果波幅風險較低可考慮認股證,但若波幅處高水平,回落風險較高則可考慮牛熊證;再觀察市場上實際可提供產品選擇,比較不同產品的槓桿,挑選值博率較高的選擇。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資金流入平保好倉 不同類別產品應該如何選擇?
下一則: 配合實際情況 選擇合適年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