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市況受壓資金積極部署 利用網站挑選合適產品

目錄

市況受壓資金積極部署 利用網站挑選合適產品

市場憂慮全球爆發新一輪疫情,股票市場再受重大壓力,上週五恒指急跌逾600點,昨日更失守24,000點水平,是近1個月以來的低位。在輪證市場上,資金積極流入不同股份的好倉,單單以上週五計,就有逾3.7億元流入好倉,而以全週計算則有近8.5億元流入。在個股產品中,以科技股騰訊(0700)、阿里(9988)及美團(3690)相關產品最多資金流入。投資者如要部署槓桿工具,較受歡迎有窩輪及牛熊證,究竟兩者之間應如何挑選呢?

波幅變化是決定因素

窩輪及牛熊證都是衍生工具,除了正股股價的走勢之外,引伸波幅亦會影響窩輪價格。因此在兩種產品之間作選擇時,波幅走勢是其中一個決定因素。投資者可利用高盛網站上分析工具中的正股技術資訊一覽一覽查看近期波幅走勢,當中有不同股份相關上市期權引伸波幅的變化,以圖表形式呈視讓投資者更容易觀察波幅走勢。投資者可於圖表中觀察過去3個月的波幅變化,從而衡量波幅是處於近期較高或較低的水平,並估計波幅風險。

高引伸波幅水平有較高風險

當引伸波幅處於較高水平,波幅風險就會增加,若股份不能維持高波動性,引伸波幅就很大機會回落,窩輪價格亦會因而下跌,投資者到時就可能會發現輪證跌幅大於預期或不跟升的情況,影響投資回報。因此,當高引伸波幅時,窩輪有較高的波幅風險,在挑選產品時就要特別小心。可利用網站上認股證搜尋器的篩選功能,尋找中年期、貼價、低街貨的產品,這類產品一般對沖值較高,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較易追蹤正股變化。又或是轉移留意牛熊證,牛熊證較不易受波幅變化影響,較容易預計正股變化對牛熊證價格的影響,但要注意收回風險,在高波動性市況收回風險增加,宜利用收回價較遠的產品控制風險。

低引伸波幅增加窩輪槓桿

當引伸波幅於近期的較低水平,窩輪價格亦會較低,槓桿相應提高,因此會是較可取的產品,這個時候部署窩輪,若同時看對股價走勢,有機會出現「賺價又賺Vol」的雙贏情況,提高投資回報。投資者此時可利用認股證及牛熊證搜尋器比較兩款產品的槓桿,在衡量收回風險及波幅風險之後,在兩者之間作出決定。

總括來說,投資者選擇產品最重要是看風險及回報,波幅變化是窩輪一大風險,同時會影響產品的槓桿即是潛在回報,所以波幅變化是決定利用哪一款產品的其中一個因素。網站上有工具讓投資者了解近期的波幅走勢及比較不同產品的槓桿,以衡量不同產品的風險及回報。一般在高波幅時牛熊證會較合適,在低波幅時窩輪則較化算,但投資者亦要根據市場實際提供的產品作出合適當時市況的決擇。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大市急跌令引伸波幅急升 選擇產品要注意條款
下一則: 波幅回落令合適產品更多 高槓桿、高敏感度各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