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今年輪證市場充滿挑戰 或為未來更多元化更國際化出現契機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今年輪證市場充滿挑戰 或為未來更多元化更國際化出現契機

踏入年尾再加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近日市況相對平靜,本欄亦藉此機會回顧一下今年輪證市場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展望。今年環球市場面對著通賬、加息、地緣政局等等不明朗因素的困擾,表現不如理想,恒指更創出10多年的低位,對於香港輪證市場來說當然不是暢旺的一年。窩輪、牛熊證都有好、淡倉選擇,但傳統上投資者都多數利用好倉較多,用槓桿倍大正股的升幅,在今年淡靜的投資氣氛之下當然不算暢旺,雖然當中亦有部份投資者以淡倉部署短線走勢或對沖投資組合風險,但從流入輪證市場的資金可見買賣或部署輪證的投資者比以往少了。話雖如此,輪證市場今年亦有亮點,這亦可能為往後發展帶出一個新的方向。

傳統焦點股份好倉需求減少,資金轉移至其他類型的輪證身上,除了多了資金利用淡倉部署之外,港股以外的相關資產需求亦明顯上升,而隨著市況的發展,亦多了新的指數追蹤更多非本港市場,在這方面可謂百花齊放,以下說明一下今年的市場發展。

1. 美股指數

近年越來越多投資者留意美股的發展,在香港交易美股的渠道越來越多,交易費用亦越來越低。發行商因此發行更多掛鉤美股指數的窩輪以滿足市場需求,這類產品在亞洲交易時段買賣,正好彌補到歐美市場休市時的空隙,為投資者提求以槓桿追蹤美股的工具。

現時市場有跟三大美股指數,道指、納指、標普指數掛鉤的產品,而事實上,今年投資者對這類產品的需求大大上升,從產品發行數量可見,去年有85隻相關窩輪上市,今年到現時為此已經有347隻產品上市,是去年的4倍,未來一個月亦相信會有更多產品上市。

其實美股指數窩輪在本港並不是新鮮事,以往亦有時出現需求明顯上升的情況,但熱潮可能少維持一段短時間。今年則有所不同,需求明顯較以前持續性更高,而且需求更,從發行商投放更多資源,提供更大深道的產品群,足以可見市場在這方面需求的穩定性。

2. A股指數

A股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市場,但從前能追蹤A股市場的工具並不多,槓桿產品更少之又少,較為人熟識是跟A股ETF掛鉤的窩輪。自去年10月之後,港交所推出首隻A股指數(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之後,情況有一個翻天覆地的轉變。港交所亦於今年批准發行商發行相關窩輪,現時有67隻窩輪可供買賣,有認購及認沽證,亦提供不同行使價的產品選擇。投資者就可以更直接以槓桿參與到A股市場的波幅,又可以利用淡倉短線看淡或作對沖。

3. 外匯

美元今年的強勢令其他貨幣走勢波幅,日元、英鎊等都見多年低位,亦吸引投資者留意在港上市的外匯窩輪。

香港認股證市場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認股證市場,吸引眾多全球知名的銀行來港發行產品,經過多年的發展及投資者教育,已經有很多資深的投資者一直參與買賣,成交雖然大,但焦點一直都是跟本港市場掛鉤的指數或股份等,而有時有一些非本地資產的熱潮亦較短暫。筆者一直希望能為本地投資者提供更多而且更國際化的產品選擇,讓充滿國際視野的本地投資者得到更多投資機會。隨著今年美股指數窩輪發展蓬勃,是未來輪證市場發展一個重大啟示,這或是為以後香港窩輪市場更國際化的一個契機。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資金注意異動股份 友邦跑贏大市見資金部署淡倉
下一則: 金融股表現突出 可挑選相近條款較高槓桿產品 以在風險回報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