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市況不明朗投資機會減 調整心態再作部署

目錄

市況不明朗投資機會減 調整心態再作部署

近日收到有投資者反映現時市況比去年及今年初買賣窩輪困難多了,在去年及今年初的時候由於市場目標明確,選擇正股容易 (只需留意ATM已可)。另外市況暢旺,選擇窩輪時就算不太精準,也不太影響整體表現,反正正股上升都抵銷到其他因素如波幅、時間值等影響,整體仍然有獲利的情況。現在情況就不一樣了,首先股價走勢受政策影響、板塊輪動,目標變得較難捉摸,加上波幅不穩定,令輪價的不明朗因素增加,但是,是不是這就是沒投資機會呢?在策略上需要作出甚麼轉變呢?

首先,第一件事一定是要選對正股,現時市況受政策影響,早前熱炒的科網股現在受壓,就宜轉移至其他受惠於政策的股份,例如近日新能源相關股份像新能源車、鋰電池股,以及憧憬更多中慨股回歸而受惠的港交所(0388)。市場風向變化很快,現時選正股時就要多做功課,了解資金在板塊間的流動,這可利用高盛網站上不同工具協助。

其次,選擇產品時心態亦要作出轉變,持有時間宜變得更短線,而且與市況變化作出更多的互動,時刻檢討並調整策略。投資者可因應不同投資目標選擇不同的產品及策略。

  1. 捕捉股價反彈。投資者如計劃在股價下跌時希望博反彈,選擇產品時要特別留意波幅風險,因為波幅變化會影響到輪價表現,有機會出現價升Vol跌的情況,就算看對股價反彈,但卻因為波幅下跌令輪價不跟行,結果得不償失。因此宜留意波幅敏感度較低的產品,以中期輕微價外證作部署。另外,亦要注意持有時間,宜以短期為主,因為股價反彈可能一瞬即逝,容易錯失獲利機會。
  2. 高追動力股。部份股份如復星(2196)、贛鋒鋰業(1772)近日強勢,投資者如繼續看好,選擇產品亦要留意條款,亦不宜留意太價外證,應利用輕微價外證作部署。錄得帳面利潤後又怕股價回落,就可利用換馬策略,沽出面值較高產品並轉移至低面值證身上,套出部份現份並保持槓桿,鎖定部份利潤。另外,如擔心股價隨時回落,因此要訂立止蝕並嚴守。
  3. 中長線看好實力股。部份股份如平安(2318)已跌至近期低位,投資者如中長線看好股份表現,不介意股價短期波動,希望利用槓桿產品作部署,選擇時亦要留意條款,可考慮以中長期,貼價甚至價內證部署,可利用高換股比率降低產品面值以控制投資成本,又或是利用遠收回價牛證。這類產品槓桿當然沒有輕微價外證或貼價牛高,但若以直接投資正股比較,可利用槓桿效應,投入較少資金至市場,以注碼控制整體組合的風險,亦會是可取的策略。

總括而言,現時投資環境不如從前,但仍不乏投資機會,只是部署前要多做功課,在方向及選擇產品時要審慎考慮,可利用高盛網站上不同工具如即市版塊表現輪證資金流向協助分析及選擇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急跌市博反彈?選對產品減低風險
下一則: 引伸波幅也可交易?如何尋找波幅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