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回落 現時部署使用牛熊證相對較為合適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波幅回落 現時部署使用牛熊證相對較為合適

三月中時大市大幅波動,部份科技股單日有20-30%的上落,投資者如能在低位買入好倉,不論是認購證或正股相信都有可觀的利潤。當時上市期權引伸波幅大幅上升,以騰訊(0700)產品為例,從正股波幅變化圖 可見,引伸波幅以35個波幅點附近上升至接近90個波幅點水平,隨著大市慢慢回歸正常,波幅亦慢慢回落,現時選擇部署好倉要注意什麼呢?

任何投資決定都是建基於兩大因素,就是風險及回報,我們就從這兩個基本分析哪一款產品比較適合現時市況。認股證除了受正股走勢影響之外,波幅變化亦是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投資者要留意其波幅風險。雖然現時引伸波幅已經從上月高位大幅回落,但是其實仍然與3月初時間有一段距離,若股價波動性繼續回落,引伸波幅在所難免亦會下跌,對部署認股證價格有負面的影響,這時現階段部署認股證的風險。

而產品的槓桿反映其潛在回報,就如上一期文章提到,現時條款較合適、街貨較低的產品都是近期較新上市的產品,這批產品年期較長,所以槓桿一般會較低。現時約20%價外,低街貨產品大都是9月份到期,提供的槓桿約7倍,較以往流行的3個月期附近產品槓桿較低,因此從風險及槓桿之間作出考量,認股證未必是現時可取的選擇。

相對而言,投資者可考慮利用牛證作部署。牛熊證最大的風險是收回風險,在股價波動性下降的情況下,收回風險相較會較低,而且槓桿普遍較認購證高,在現時市況能在風險及回報之間取得較佳的平衡。投資者在選擇產品亦需要審慎,了解其風險及回報,挑選合適自己的產品。首先,計劃持倉過夜的投資者選擇收回水平就不宜太過進取,宜選擇收回價距離現貨超過10%的產品,以減低隔晚裂口造成的收回風險。其次,在選擇好收回區域之後,投資者應該會發現相近收回價有多隻產品選擇,投資者就可以比較產品的槓桿,在相同收回價的產品之中,槓桿越高則代表其價格越便宜,部份投資者可能會利用溢價或產品面值去比較產品平貴,其實槓桿才是較有效和快捷的比較方法。然後,投資者要留意發行商報價質素,因為牛熊證變動比認股證快,發行商或會開出較闊的買賣差價,投資者就要觀察發行商持續穩定地報出較窄的買賣差價,讓投資者在容易、低成本情況之下變現。

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的牛熊證搜尋器 ,以騰訊為例,可考慮以收回價350元附近的牛證,從下圖可發現騰訊牛66912是當中槓桿最高的產品之一亦是低街貨的選擇;搜尋器上亦列出產品的買賣差價,投資者可直接比較買賣差價,簡單方便,從而挑選出合適收回價、高槓桿、低街貨、低買賣差價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加息縮表預期升溫 科技股淡倉見資金流入
下一則: 加息預期升溫 利好銀行股 高盛新發行本地銀行股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