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换股比率越高、面值越细越好?还要权衡敏感度及杠杆

目录

换股比率越高、面值越细越好?还要权衡敏感度及杠杆

科技股在过去1个月走势明显跑赢大市,其中腾讯(0700)及美团(3690)近日不断创出上市新高,以6月至上周五计,腾讯及美团分别上升了27%及31%,大幅跑羸恒指的11%升幅,虽然科技股走势强劲,但阿里(9988)则明显落後其他科技股,同期只上升14%大致与恒指同步。因此吸引了资金流入相关好仓捕捉股价追落後,上周就有2,700万元流入阿里认购证,是同期最多资金流入的相关资产。观察现时市场上的阿里认购证,条款种类繁多,容易令人眼花撩乱,但其实可以兑换比率区分为两大类,分别为50兑1及100兑1两大类。投资者当中应该如何选择呢?

窝轮是期权的一种,发行商以期权计价模式计算出期权价值之後,再把该价值除了换股比率成为市场上窝轮的面值,就好像「切蛋糕」一般,以阿里期权为例,一只3个月期、贴价的期权价值就大约是10元左右,因此会利用换股比率把轮证拆细至面值较低的区域,才会受窝轮投资者欢迎,如果换股比率是100兑1,一份窝轮的面值就是$0.1;如果换股比率是50兑1,一份窝轮的面值就是$0.2。一般来说,在相若条款之下,换股比率越高,窝轮的价值就会越低。那麽投资者是不是应该选择换股比率越高越好呢?答案是不一定,还是要考虑买窝轮的初衷:实际杠杆及敏感度。

换股比率只会会拉低窝轮的面值,但不会影响其实际杠杆,所以要比较实际杠杆还是从条款即是行使价及到期日入手,以现时的阿里认购证为例,50兑1的普遍年期较短,因此提供的实际杠杆相对较高,从网站上利用认股证搜寻器以行使价220至260元之间、2个月期以上作筛选条件,50兑1证的实际杠杆约8至10倍,而100兑1证的实际杠杆则约4至7倍,50兑1的实际杠杆因产品年期较短而较高。

若以相若条款的产品来说,不同换股比率产品的实际杠杆会相近,那就要比较另一关键,敏感度。敏感度是正股跳动1格,轮价会变动多少,敏感度越高代表窝轮的变动越紧贴正股,其算式是 (正股1格变动x对冲值) / (轮价1格变动x换股比率),换股比率在这里就有决定性的影响。现时条款合适的阿里认购证不论是50兑1还是100兑1,面值普遍都是0.25元以下,即每格轮价变动同是0.001元。在相同轮价1格变动下,换股比率越高反而令敏感度降低,100兑1证比50兑1证跳动会较慢。因此,在这个阿里认购证的例子里,不论从杠杆及敏感度的角度看,50兑1都较100兑1的产品优胜。当中可留意阿里购13196,50兑1兑换比率,行使价239元,10月底到期,实际杠杆8.4倍,是中期贴价证中杠杆最高的产品。

当然,并不是换股比率越低就一定杠杆及敏感度越高,刚好在阿里这个例子中50兑1证较优胜。有时低换股比率产品的面值高於0.25元,轮价1格变动变成了0.005元,就是面值0.25元以下产品的5倍,这样敏感度就会大受影响,这时高换股比率产品就有低面值、高敏感度的优势。所以投资者要多做功课,从多方面分析才能找到最合适当时市况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即市短线操作 除杠杆外更要留意敏感度
下一則: 阿里落後其他科网股 资金趁机追落後 留意高杠杆购1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