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教室:
甚么是认股证(窝轮)?

目录

甚么是认股证(窝轮)?

认股证(窝轮)是期权的一种,设有既定的条款(如行使价及到期日),并追踪相关资产的走势。由于其价值一般只是相关资产的一小部分,因此能提供杠杆效应。窝轮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及买卖,并由流通量提供者(又称庄家)提供产品报价。香港的窝轮市场非常活跃,每日占本地股市成交金额普遍达两成或以上。

就发行机构的性质来划分,认股证可分为由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认股证(Company Warrant),以及由投资银行发行的备兑认股证(Covered Warrant),而本栏目提及到的窝轮是指备兑认股证。


窝轮主要条款的定义

1. 相关资产或正股

目前在香港窝轮市场上合资格的相关资产包括本地指数、海外指数、本地股票、海外股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商品及货币等。

2. 行使价

代表窝轮持有人于到期日时可以行使价买入(认购证)或卖出(认沽证)相关资产的价格。由于香港市场上的窝轮均以现金而非股票作结算交收,于到期时会利用行使价去计算现金结算之金额予窝轮持有人。

3. 到期日

窝轮是有期限的投资产品,于到期日后便会在交易所除牌并自动结算。

4. 换股比率或兑换比率

代表多少份单位的窝轮相等于1个单位相关资产的权利。窝轮于到期时亦会利用换股比率去计算现金结算之金额予窝轮持有人。


认购证和认沽证

窝轮的其中一个特色,是提供看涨和看跌的产品选择。投资者若预期指数或股价向上,可选择认购证(Call Warrant),当相关资产价格上升,假设其他因素不变,认购证理论价格会上升;若预期指数或股价向下,则可选择认沽证(Put Warrant),当相关资产价格下跌,假设其他因素不变,认沽证理论价格会上升。


合资格相关资产

目前在香港窝轮市场上合资格的相关资产(又称为「正股」)包括本地指数、海外指数、本地股票、海外股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商品(如黄金、石油等)及货币(如欧元兑美元等)。港交所会每季公布合资格相关资产名单,投资者可在港交所网站上查阅。


如何识别窝轮上市编号

投资者可以轻易从上市编号分辨窝轮,目前窝轮被统一编配以「1」或「2」开首的上市编号。同时其中文和英文名称亦包括不少产品资料。

例子:中移高盛八二购C

相关资产 发行商 到期年份 到期月份 认购/认沽 系列编号
中移 高盛 八(2018年) 二 (2月) C


例子:GS-CMOB@EC1802C

发行商 相关资产 结算方法 欧式/美式 认购/认沽 到期年月 系列编号
GS CMOB @ (现金结算) E (欧式) C (认购) 1802 (2018年2月) C


买卖方法

窝轮的买卖方法与其他上市股票一样,只须拥有一般可买卖港股的证券户口,无需设立孖展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