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教室:
窝轮如何定价?

目录

窝轮如何定价?

窝轮的价格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分别是内在值和时间值。

窝轮价格公式

1. 内在值

内在值是指窝轮行使价与其相关资产现价的差距。以认购证为例,内在值是指相关资产价格高于认购证行使价的距离,即是只有「价内」窝轮有内在值。而若认购证的相关资产价格低于行使价,其内在值便为零。


相反,认沽证的内在值就是相关资产价格低于行使价的距离,即是只有「价内」窝轮有内在值,而若认沽证的相关资产价格高于行使价,其内在值便为零。


窝轮在不同价值状况的内在值
认购证 认沽证
价值状况 内在值 价值状况 内在值
相关资产价格>窝轮行使价 价内 相关资产价格 – 窝轮行使价 价外 0
相关资产价格=窝轮行使价 到价 0 到价 0
相关资产价格<窝轮行使价 价外 0 价内 窝轮行使价 – 相关资产价格

2. 时间值

时间值可视为持有窝轮的时间成本,而理论上窝轮价格反映窝轮于到期时被行使的机会率。在其他因素不变下,窝轮的年期越长,变成价内的机会便越高,故时间值也越高。假设两只窝轮的其他条款相同,年期较长那一只会内含较多时间值,时间值会随窝轮迈向到期而逐步从窝轮价格中扣减,这就是「时间值耗损」。时间值耗损与窝轮年期并非线性关系,而是时间值每日耗损的速度会随窝轮年期减少而愈来愈快,到期时时间值会耗损至零。


下图显示时间值与窝轮年期的关系(时间值随着接近到期日而递减):

窝轮年期的关系图

其他影响窝轮理论价格的因素

影响窝轮价格的6大因素
因素 认购证 认沽证
1. 相关资产价格
2. 引伸波幅
3. 年期
4. 利率
5. 股息
6. 市场供求

窝轮理论价格可透过期权定价模型计算,但一般投资者较难自行计算,所以更实际是了解不同因素对窝轮价格的影响。

  • 相关资产的价格:在其他因素不变下,相关资产的价格与认购证价格为正向关系,即相关资产价格上升,认购证理论价格上升,而相关资产价格与认沽证价格则为反向关系,即相关资产价格下跌,认沽证价格上升。
  • 引伸波幅:引伸波幅与窝轮理论价格为正向关系,即是当引伸波幅上升,对认购证或认沽证的价格都有正面影响。
  • 年期:年期愈长的窝轮内含时间值愈多,故窝轮理论价格也愈高。同时,随着窝轮迈向到期,即年期越来越短,窝轮理论价格则愈来愈低,这就是「时间值耗损」,而年期越短的窝轮,其每日时间值耗损的幅度愈大。
  • 利率:市场贷款利率,各发行人定价时利用的利率水平或有所不同,而利率变动对窝轮理论价格影响相对其他因素轻微。
  • 股息:股息多少与认购证理论价格为反向关系,而与认沽证理论价格则为正向关系。发行人推出窝轮时会预计相关资产派息金额和日期,如估计涉及股息越多,认购证理论价格越低,认沽证理论价格则越高。
  • 市场供求:窝轮于交易所买卖,所以窝轮的实际价格会受到市场供求情况影响,有机会偏离正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