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从资金流观察淡市下的仓位部署

目录

从资金流观察淡市下的仓位部署

恒指上周五一度跌穿26,700点水平,低见26,669点的今年低位。恒指走势疲弱,投资者亦因应市况作出相应部署。传统上,在跌市的环境下,大多数的投资者都会以好仓趁低吸纳,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亦观察到有部份资金流入恒指熊证以及部份个股的认沽证身上,这亦证明在跌市中有投资者以淡仓的产品获利。本文以三类近日较多投资者留意的淡仓产品细述跌市中可考虑的投资策略。

善用恒指熊证转仓操作

首先,恒指熊证是近日最受欢迎的看淡产品。牛熊证一向被投资者视为一个短线操作甚至是「即日鲜」的产品,事实上亦有不少投资者持仓过夜,从恒指牛熊证的持仓量来看,恒指熊证持仓数量比恒指牛证为高,以上周五的数据计算,恒指熊证及牛证的比例超过六四比,可见持货过夜的恒指牛熊证投资者中以淡仓为主。虽然从近期的资金情况见恒指熊证是资金流走,但细看牛熊证街货分布图可见资金一直追捧较贴价的熊证而沽出收回价较远熊证,近日见收回价27,800点至28,200点的熊证街货有所增加,可见投资者在做一个转仓的操作,沽出面值较高、收回价较远的产品转移到面值较低、较贴价的产品身上,此操作可继续保持淡仓的仓位,亦可锁定早前的利润,以较高杠杆继续捕捉大市的走势。我们亦观察到投资者不断紧贴新上市产品的资讯,有适合市况、较贴价的新上市产品上市时,都会受资金追捧。周一就有一只收回价27,624点的恒指熊证61532新上市,是较合适市况的产品选择。

以认沽证部署个别股份与大市之间的表现差异

其次,在个股产品方面,自8月尾开始,平保(2318)表现大幅跑赢恒指,部份日子更逆市上升,表现相对硬净。跟追落後的策略类似,在跌市的情况下,有部份投资者看淡较强势的股份,期望其跌幅追贴大市,因此吸引投资者买入平保认沽证,以上周5个交易日的数据看,有约1,300万元流入平保认沽证,是同期最多资金流入的认沽证相关资产。投资者在选择认沽证时同样要留意行使价及到期日等条款,可考虑以年期适中、不太价外的认沽证作部署(例如平安沽27777,行使价68.83元,2018年12月19日到期)。

以认沽证捕捉正股跌势

最後,在个别走势较弱的股份方面亦见有资金作短期部署,以腾讯(0700)为例,上周初期流入的资金较多,到上周末段则见投资者沽货获利,以腾讯沽27272为例,前周五的街货量仍不足100万份,但腾讯上周初进行横行整固时见资金开始吸纳腾讯沽27272,其街货到周三上升至超过1,000万份。腾讯在周四回落至320元以下见投资者把认沽证沽货获利,街货量亦下跌至约400万份,其间腾讯沽27272由前周五收市价0.124元上升至上周五收市0.199元,可见有投资者藉股价弱势以认沽证获利。

由以上的策略可见投资者可利用熊证或认沽证捕捉市场的跌幅,而利用那一类产品则要视乎投资者的需要,短线买卖可考虑熊证,但要因应市况的变化留意其收回风险,亦可透过认沽证捕捉强势股回落或正股中短线的变化。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面对市况下行风险,如何计算出对冲正股所需的轮证数量?
下一則: 为何比较杠杆比率便可知道牛熊证是否「抵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