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为何认沽证在众多看淡产品中较受欢迎

目录

为何认沽证在众多看淡产品中较受欢迎

恒指上周自近年半的低位24,540点反弹,至上周五26,485点的全周最高位收市,三日从低位反弹近2,000点。市况反弹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认沽证之上,从下表可见,不论是恒指或是个股认沽证,在上周都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见资金流走。现时市场上有很多看淡的产品可供选择,那为什麽投资者会选择认沽证作看淡的部署呢?现时金融产品选择众多,适合不同投资需要,从传统的方法以至衍生工具都有不同的看淡工具,都有其优点及缺点,本文先从市场上各种不同产品中作出比较。

 

认购证

认沽证

恒指

流走3,600万元

流入1.36亿元

腾讯

流走8,000万元

流入1.15亿元

整体市场

流走1.15亿元

流入2.51亿元

 

 

 

 

 

 

 

数据以10月29日至11月2日的5个交易日计算

看淡产品各具优点及缺点

首先,比较传统的看淡方法是借货沽空,借货沽空的概念简单,易於计算盈亏,但当中牵涉的借货的成本以及供求,在散户之中不算普及。第二,比较多投资者认识的是上市期权及期货,上市期权及期货的普及性较高、各种条款的产品选择亦很多、而且个别相关资产如恒指及部份大蓝筹股的产品流通量高,是一个很常运用到的工具,但不同相关资产的上市期权及期货的流通量可能不同,投资者要留意不同相关资产的流通量,而且需要保证金买卖以及另开一个期权及期货户口(即「孖展」户口),部份产品的策略有导致无限损失的可能,投资者都需要留意。第三,市场上新产品有反向交易所买卖基金,投资者可透过股票户口买卖,报价资讯很容易获得,但现时只有追踪部份主要指数的基金以及没有杠杆效应,投资者亦要留意其追踪误差。最後,认沽证及熊证也是投资者很常接触到的工具,投资者可透过股票户口买卖,而且在指数以及个股的产品选择都很多,在上市规则监管及市场竞争激烈之下,流通量充足,不牵涉保证金,最大损失是投资金额,但投资者要留意认股证跟期权一样,价格会受波幅影响,而牛熊证则要特别留意收回风险,经过大量的投资者教育之後,投资者了解产品特性并善加利用,认沽证及熊证成为市场上受欢迎的看淡产品,这点从资金流入的情况可以看得出来。

由於认沽证的产品众多,而且有不同的条款可供选择,投资者可因应自身的风险承受程度以及投资需要,从不同条款的产品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以作部署。以较受欢迎的平保认沽证为例,投资者首要是留意产品的条款如行使价及到期日,行使价宜避开较价外证产品,因为价外证容易受波幅变动的影响,近日波幅有上升的情况,但如年底时间市况转趋平静,波幅下跌会较影响价外证的表现,加上现时部份价外证的街货偏高,所以以价外程度约5%至15%的产品先作筛选,年期上则要避免太短期的产品以减低时间值的损耗,所以以1个月期以上的作筛选。从网页中以上述行使价及到期日作筛选并以实际杠杆排序可得到图中的结果,部份产品的街货有偏高的情况,投资者宜避开这类产品,因此可留意平保认沽证27777,属於杠杆较高而且街货适中的选择;较贴价、街货较低的选择则可留意平保认沽证28356



上一則: 资金灵活运用Call Put轮短线操作 惟要避开街货偏高产品达至有效控制风险
下一則: 了解在波动市况中 窝轮资金流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