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牛熊证资金动向分析

目录

牛熊证资金动向分析

受中美贸易谈判有所进展及欧洲政治局势等因素明朗化的影响,近期市场投资气氛明显转好,恒指於月中开始急升,上周於高位徘徊,并一度逼近两万八千点关口。上周资金持续流入恒指熊证,合约有超过1.4亿元流入,而恒指牛证整体则录得约1,800万元流入。虽然流入熊证的资金比牛证的多出6倍,但如果观察恒指牛熊证需求及街货分布图可见,牛证有明显转仓的部署,未必代表看淡的仓位部署大幅多於好仓。

图中显示的是高盛网站上的牛熊证需求及街货分布图,在12月16及17日,资金流入收回价26,500点附近的牛证,在18及19日分别流入收回价26,600及26,900点附近的产品,直至20日再流入收回价27,600点附近的牛证。同时较远收回价的牛证则见资金流出。值得留意,资金流入的区域不断上移,而资金流入的区域,其实是当日最贴价的产品。为什麽会有这个现象的出现呢?这是因为当时市场上缺乏贴价、高杠杆牛证的选择,而这批产品已与当时恒指现货有不少距离(一度有1,300点距离),在收回风险不大的情况下,已是当时最适合的条款选择。

那麽为何市场会缺乏贴价牛证呢?这要从目前的发行制度说起,牛熊证由发行商申请至上市需时五个交易日,所以当市况短时间内呈单边上升或下跌,以及即市波幅扩大的情况下,往往令市场上贴价牛熊证被收回後却未及有新产品立即填补,导致缺口出现。在前一周早段(12月9至10日)的时候,恒指於26,500点附近上落,发行商当时只能申请收回价26,500点附近的恒指牛证,因为发行商是不能申请收回价高於现货价的牛证,熊证则相反。当恒指在前周後期及上周初急升至27,800点附近时,市场上是没有收回价26,500点以上的牛证。所以在上周一及二(16及17日)市场上最贴价恒指牛证还是在26,500点附近,收回价距离恒指有近1,300点差距,资金亦自然选择了这批当时已经是最贴价、最适合市况的产品。当然发行商亦会立即紧接申请收回价更高的牛证上市,但由申请至上市需时五个交易日,新产品随後於上周较後时间上市,如周三的收回价约26,600点、周四的收回价约26,900点以及周五的收回价约27,600点等等牛证陆续上市後,资金又很快速地转移至更贴价的产品身上。

从以上资金跟随市场上可提供的产品作转仓/换马的部署,可见投资者的两种特质:一是投资者根据市况的变动及产品的供应快速应变,二是投资者一般都能了解到转仓策略的好处。投资者在沽出收回价较远、面值较高的产品获利并利用部份资金买入收回价较近、面值较低的产品,此举一来可以锁定利润,二来可保持较高杠杆。即使新买入较贴价牛证被强制收回,投资者仍可因为转仓策略锁定早前的利润,而不是「一铺清袋」。但若投资者没有转仓而指数重回一开始买入的水平,有可能会把早前的利润蚕蚀,甚至倒输,所以灵活操作尤其重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恒指Put轮多资金留意 条款点拣?
下一則: 开价质素的重要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