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了解窝轮特性及引伸波幅风险(四)

目录

了解窝轮特性及引伸波幅风险(四)

来到这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我们在早前数期提到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等等数据,这一期希望综合出一个合适的选轮方法,寻找出杠杆合适、而且走势较跟随正股变化的窝轮。我们一直提到大部份投资者都希望持有的窝轮价格是跟随正股的变动,对其他因素的影响尽量轻微,在这里其他因素中对轮价最大影响的是波幅变化,因此我们应该寻找对正股变动较敏感同时对波幅变化较不敏感的产品。这正正是早前介绍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两个数据的原因。

对冲值是量度正股价格变化对轮价变化的一个参考,对冲值越高代表轮价变化越接近正股。引伸波幅敏感度则是量度引伸波幅变动对轮价的影响,数值越高代表轮价越易受波幅变化影响。因此,投资者应该寻找对冲值高、引伸波幅敏感度低的产品,就较容易找到较跟正股走的产品。

但事情没有这样简单,高对冲值、低引伸波幅敏感度的往往是价内证,价内证的面值较高同时杠杆较低,有违利用窝轮杠杆效应的初衷,所以在选择产品时需要在杠杆及风险之间作出平衡。先从风险出发,避免引伸波幅敏感度高的短期价外证,用行使价、到期日作筛选,挑选价外程度10至15%以内,2个月期以上的产品,加上低街货,这样会可把较易不跟行的产品剔除,再选择相近条款产品中较高杠杆,就会较容易找到走势较符合预期的产品。另外,买入产品後亦要时刻检查产品的情况,若正股变动令产品变得价外,就需要重新调整策略,考虑止蚀或转移至其他较贴价产品,若然继续持有就有更大机会出现不跟行的情况。

总括来说,我们在过去几期文章为投资者解释了窝轮特性、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希望投资者了解哪些窝轮会较易出现不跟预期走的情况从而避开这些产品,事实上,投资者如利用我们一直提到的选轮三部曲,选择中期、轻微价外、低街货产品,部署之後时刻审视持仓情况,避免持有短期、价外证,就等大大减少产品不跟走的可能。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手机即时价格资讯的限制
下一則: 了解窝轮特性及引伸波幅风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