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买卖窝轮需及时执行止蚀

目录

买卖窝轮需及时执行止蚀

近日大市走势反覆,多只焦点股份都从高位回落,特别是早前热炒的科技股都累积了不少跌幅,我们亦收到较多有关轮价降至低於1仙之後如何处理,又或是何时重上1仙的提问,窝轮价值低於1仙主要是因为窝轮属深入价外或短期,正股价离行使价有一大段距离,要轮价重上1仙,主要视乎正股价能否於短时间重回行使价附近,发行商能做的也不多,问题是为什麽投资者一直持有窝轮至低於1仙,遗漏了一个买卖窝轮重要的概念,就是止蚀。

止蚀对窝轮投资尤其重要

为股票投资作止蚀可算是老生常谈,买入股票後走势不如预期,即是看错市,投资者就应该检讨早前的投资决定,作出止蚀可重新再作冷静分析,为下一次部署作准备。止蚀同时可以保存实力,避免损失更多的本金,保留翻身的机会。这操作在窝轮买卖更为重要,窝轮为短线的杠杆工具,价格上落的速度比股票快,看错市时压力增加,及时重新检讨策略至为重要,看错市时产品会变得更加价外,如果股价迟迟不回到行使价附近,窝轮持有人就一直付出时间值,因此持有时间亦是投资成本,及时止蚀可控制时间值损耗的成本。另外,当窝轮到期时有机会损失全部金额,就算是到期前如属深入价外,价值亦有可能低於1仙而不能买卖,连一点本金都保存不到就很难翻身,所以及早止蚀可避免全盘损失的风险,以作保留实力,再战下一回合。

窝轮订止蚀应多方考量

一般为股票订止蚀位只需参考正股价,比如价格下跌10%就作止蚀,为窝轮订止蚀位就要有更多的考量,因为窝轮价格除了受正股价影响之外,还会受波幅、时间值等因素影响,所以除了正股价之外,投资者亦要为窝轮投资者订一个期限,比如1个星期。窝轮始终是短线工具,如果股价在1个星期内都没有如预期的走势,即使是变动不大,亦代表原本的看法错了,看法错了就应该要重新检讨策略,再加上窝轮有时间值损耗,持有时间也是投资成本,及早止蚀亦可控制成本。除了正股价及时间之外,投资者亦可用轮价订止蚀位,例如轮价下跌20%就止蚀,并且严格执行。

总括而言,根据我们的经验及观察,大部份在窝轮投资损手的人都没有严格执行止蚀,导致一次严重亏损就不能翻身,始终每个人都不能确保每一个投资决定都是正确的,当发现股价走势不如预期就应该作出调整,最重要是保留实力,再有机会或看法时可以再作部署。另外,投资者亦可利用控制注码去控制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不要一次把所有资金投放於一两只窝轮之上,控制风险、保留实力才是走得长远。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业绩前後部署窝轮 宜挑选贴价证 以控波幅风险
下一則: 比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选更跟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