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利用认沽证及熊证要小心留意条款

目录

利用认沽证及熊证要小心留意条款

本周大市明显反弹,见部份资金趁机造淡仓,现时市场上有许多不同投资工具协助投资者建立淡仓,以捕捉市况向下走势又或是为投资组合对冲,但是,选择时却会发现不同工具有不同的限制,特别是希望看淡个别股份的时候,选择就更加少了。

在众多看淡工具之中,投资者最熟悉是期货及期权,但期货及期权产品成交主要集中於指数特别是恒指身上,个股期货选择不多,流通量及成交都不能跟恒指产品比较。另外,利用期货看淡的损失可以是无限(unlimited downside),因此亦会涉及到保证金,当涉及到保证金就需要另开一个户口做买卖,不能直接利用股票户口买卖。

其他工具如直接沽空的成本很高,而且不是所有券商会提供这服务,能沽空的股份亦有限制;逆向ETF虽然简单方便,但只局限於指数,没有挂钩个别股份的产品。

综合众多看淡工具中,窝轮及牛熊证透过股票户口直接买卖,无保证金,最大损失是全部金额,投资者可利用注码控制风险,是众多选择中简单、透明、低成本的看淡个股工具。然而,在选择产品时要比选择认购证或牛证更加小心。

由於认沽证及熊证的数量一般会较认购证及牛证少,合适条款产品的数量未必够多,有时甚至没有合适条款的产品。而近日引伸波幅高企,部署认沽证的波幅风险较高,一旦波幅回落,轮价极可能出现不跟行的情况,因此熊证是较佳的选择,如部份个股没有熊证,要选择认沽证亦应以贴价证为主,减低波幅风险,若条款不合适,这时就宁可别选择,先把风险控制好,等待下次机会。

淡仓产品介绍

腾讯沽24338,行使价400.2元,2022年1月25日到期,实际杠杆5.6倍

腾讯熊54781,收回价510元,行使价513元,换股比率500,杠杆比率10.4倍

美团沽24069,行使价172.78元,2022年1月24日到期,实际杠杆3.4倍

美团熊51438,收回价250元,行使价253元,换股比率500,杠杆比率8.4倍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股价大上大落 根据即时市况选择产品
下一則: 看淡个股工具限制多 窝轮牛熊证透明方便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