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美股认沽证对冲组合风险

目录

美股认沽证对冲组合风险

地缘政治局势阴晴不定令环球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部份相关消息会在亚洲交易时间出现,本来持有美股的投资者因为美股市场休市时无法买卖,那持有美股的投资者有什麽产品可用作对冲下行的风险呢?

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可供对冲风险,而且各有不同的优点及缺点,下表列举多个不同的选项。直接沽空正股当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未必有货可借,加上亚洲时间亦不能执行。利用期货高对冲值的特性,能紧贴指数升跌,但投资者需要另开期指户口,而且有保证金要求,会有补仓的风险,入场门槛亦相对较高。而期权虽有有限下行风险的优点,但在亚洲时段个股期权不流通,虽有指数期权可供交易,但入场门槛较高,亦需另开期权期货户口。投资者如果只希望利用港股户口买卖,就有认沽证及反向ETF三款看淡的产品,两者者的入场费低,在亚洲时段可以交易,能弥补美股休市时段的选择。

选项

优点

缺点

沽空正股

- 直接对冲相关资产的持仓风险

- 需支付借贷利息

- 相关股票未必有货可借

指数期货

- 流通量高

- 高对冲值,紧贴正股升跌

- 需要期货户口,有保证金要求

- 有补仓风险

期权

- 有限下行风险(Limited downside)

- 受引伸波幅率影响

- 需要期货户口,有保证金要求

- 亚洲时段交易的指数期权交易门槛高

认沽证

- 入场费低

- 只需股票户口即可买卖

- 受引伸波幅影响

反向ETF

- 入场费低

- 适合单日交易

- 杠杆低,需要较高金额作对冲

- 过夜持仓有追踪误差

比较认沽证及反向ETF两种於亚洲时段的对冲选择,投资者会发现反向ETF由於杠杆较低,在港上市的ETF最高只有2倍,对冲同等金额的持仓组合需要预留较大额的资金。除此之外,由於反向杠杆ETF的回报是以每日回报计算,当指数呈日升日跌的情况,产品会出现明显的追踪误差,不宜长期持有。在对冲金额方面,认沽证就较为合适,杠杆较高,可减低对冲时的成本,但是认沽证会受引伸波幅的影响,当波幅回落时价格会下跌,因此在选择时要留意产品的条款,宜以轻微价外、中年期证作部署以减低波幅变化的风险。由於不同认沽证的杠杆都有不同,投资者在部署对冲时,要计算所需的金额,高盛网站上有对冲计算机,投资者只需要输入投资组合的价值金额,计划部署的认沽证,就能快捷地计算到所需要的轮证数量。以本月23日道指期货於亚洲时段急挫例,投资者如持有100万美元的美股组合,并希望以道指认沽证10359作为对冲,就需要用约65万份的认沽证,24日道指期货较港股上日收市下跌约4%,10359的轮价上升约29%,65万份认沽证刚好可抵消正股的跌幅。

资产

美股投资组合

道指认沽证10359

总值

HKD 7,800,000

(=USD 1,000,000 x 7.8)

约HKD 1,060,000

(=0.161 x 6,577,017份)

升跌

–4%

+29%

升跌金额

–HKD 312,000

+ HKD 307,400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Bloomberg及Infocast



上一則: 利用分析工具了解资金流向细节 找出合适市况的产品
下一則: 资金积极流入腾讯购 利用贴价证减低不跟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