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换股比率高低对美股指数窝轮有何影响?

目录

换股比率高低对美股指数窝轮有何影响?

近日大市没有一个明显的焦点股份或板块,市况重要受一些基本因素影响,特别是息口走势。美国联储局加息以及缩表的预期,同时对内地放宽货币政策的憧憬,刚在本港复活节假期间,人行宣布降准0.25厘,这都是左右大市方向的重要消息。因此部份投资者把焦点转移至指数产品身上,不论是恒指或美股指数产品,都吸引到投资者的注视。在挑选产品时,除了本栏常提到的三部曲之外,比个股产品可注意多一个条款,就是换股比率,究竟换股比率如何影响指数产品呢?与个股产品又有甚麽差别?

指数产品换股比率较多元化

个股认股证的换股比率比较标准化,都是1、5、10、50、100及500兑1,同一相关资产通常只有2至3款不同换股比率的产品。而指数认股证的换股比率则较多元化,发行商都可以因应条款自定换股比率,所以投资者会发现在同一指数中有很多不同换股比率的产品。以纳指100认沽证为例,26只认沽证中就有8款不同的换股比率,由18,000至50,000兑1都有,投资者在选择时产品时,除了要留意行使价、到期日之外,其实亦可加以留意换股比率,因为换股比率直接影响产品的价格及敏感度。

认股证价格是发行商利用期权计价模式 ,以条款数据计算期权价格再除以换股比率,因此换股比率越高,轮价会越低,这跟个股认股证一样。另外,换股比率亦会影响认股证的敏感度,而指数认股证的敏感度的算式是换股比率x认股证最低上落价位 / 对冲值。

换股比率如何影响敏感度

指数认股证的敏感度的表达方式与个股认股证不同,个股认股证敏感度是指当正股价格变动1格时,认股证价格会变动多少个价位,而指数认股证则相反,是指认股证价格每变动1格所需的相关期指价格变动点数。若一只指数认股证的敏感度是20,代表相关期指变动20点,认股证价格理论会变动1格,敏感度数值越高,即需要期指更大变动才令轮价变化,反而是较不敏感。从以上算式可见,相近对冲值的产品若换股比率较高,其对冲值数值亦会较高,即较不敏感,但是产品面值会较低,投资者在面值及敏感度之间要作出平衡。

就美股指数认股证而言,在计算敏感度的时候,更要考虑汇率因素,因为指数价格是以美元计算,以认股证价格是以港元计算,所以在计算认股证敏感度的时候要作汇率上的调整。事实上,投资者不用花时间去计算每一只指数认股证的敏感度,在高盛认股证网站已计算出所有美股指数认股证的敏感度,就指数认股证而言,敏感度数值低,代表轮价更「跟行」,投资者可在认股证搜寻器 中简单轻易地作出比较,挑选合适敏感度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近日标普窝轮受关注 现时宜以9月到期产品作部署
下一則: 资金流入美股指数认沽证 现宜以贴价、低街货产品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