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比亚迪股价受压 部份投资者欲藉此长线持有 利用窝轮牛熊证要留意什麽?

目录

比亚迪股价受压 部份投资者欲藉此长线持有 利用窝轮牛熊证要留意什麽?

比亚迪(1211)受股神巴菲特减持的消息影响,股价近日持续受压,上周低见近3个月低位,部份投资者认为比亚迪始终是一只优质股份,希望藉此吸纳并长线持有,亦有投资者利用衍生工具作此部署。衍生工具始终有其风险,中长部署需要特别注意持有成本及风险,在部署不同产品时需要注意些什麽呢?

长年期贴价证时间值损耗较低

投资者普遍认为认股证是一个短线工具,但其实市场上有不同条款的产品,只要条款选择得宜,亦可作中长线部署,由於认股证有杠杆效应,投资者不用把原来部署正股的资金全数投入在认股证身上,部署更有弹性,亦可利用注码控制风险。中长线部署认股证第一个联想到就是时间值损耗这个持有成本,这个疑虑可利用较长年期产品解决,因为长年期证时间值损耗相对较少。引伸波幅变化亦是另一个重要风险,因此宜利用贴价或轻微价外证以减低引伸波幅变化对轮价的长远影响。但是,长年期、贴价证的面值一般会较高,可利用换股比率较高的产品拉低论证价格。一般而言,市场上较受欢迎的比亚迪认购证换股比率是100兑1,中长线投资者则可以利用换股比率500 兑1产品作部署。发行商在利用期权计价模式计出期权价格後,把期权价格除以换股比率而得出轮价,所以换股比率较高就能拉低轮价。由此可见,长年期、贴价、高换股比率就能令产品达致时间值损耗较低、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轮价面值较低三个特性,虽然这类产品杠杆不算太高,但在风险管理上达致更佳的效果,较适合中长线部署。比迪购24278属长年期贴价证,轮价於0.1元附近,可考虑中长线部署;杠杆较高、面值更低的可留意比迪购21896,更易控制投资成本。

以远收回价牛证作中长线部署

投资者如希望进一步减低时间值损耗及引伸波幅变化的影响,就可以考虑牛熊证。牛熊证的对冲值接近100%,相对较紧贴正股变化,但要特别注意收回风险。中长线部署虽然较不担心股价短线波动,但是这些短线波动亦会触发牛熊证的收回事件,因此在选择牛熊证时宜选择收回价较远的产品,可考虑收回价距离现货10%或以上,这类产品收回风险较低而且杠杆适中,可利用作中长线部署。以上周五收市价计,收回价200元距离比亚迪收市价有逾10%差距,当中可留意比迪牛61318,有接近7倍杠杆;收回价再远一点可留意比迪牛51375,收回价190元,杠杆逾超过5倍。

比亚迪产品条款:

比迪购24278,行使价239元,2023年8月24日到期,实际杠杆2.8倍

比迪购21896,行使价319.08元,2023年12月20日到期,实际杠杆3.2倍

比迪牛61318,收回价200元,行使价196元,换股比率500,杠杆比率6.9倍

比迪牛51375,收回价190元,行使价186元,换股比率500,杠杆比率5.3倍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传统蓝筹股至近期低位 捕捉反弹宜留意波幅变化风险
下一則: 拆解什熊证会出现负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