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今年轮证市场充满挑战 或为未来更多元化更国际化出现契机

目录

今年轮证市场充满挑战 或为未来更多元化更国际化出现契机

踏入年尾再加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近日市况相对平静,本栏亦藉此机会回顾一下今年轮证市场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今年环球市场面对着通账、加息、地缘政局等等不明朗因素的困扰,表现不如理想,恒指更创出10多年的低位,对於香港轮证市场来说当然不是畅旺的一年。窝轮、牛熊证都有好、淡仓选择,但传统上投资者都多数利用好仓较多,用杠杆倍大正股的升幅,在今年淡静的投资气氛之下当然不算畅旺,虽然当中亦有部份投资者以淡仓部署短线走势或对冲投资组合风险,但从流入轮证市场的资金可见买卖或部署轮证的投资者比以往少了。话虽如此,轮证市场今年亦有亮点,这亦可能为往後发展带出一个新的方向。

传统焦点股份好仓需求减少,资金转移至其他类型的轮证身上,除了多了资金利用淡仓部署之外,港股以外的相关资产需求亦明显上升,而随着市况的发展,亦多了新的指数追踪更多非本港市场,在这方面可谓百花齐放,以下说明一下今年的市场发展。

1. 美股指数

近年越来越多投资者留意美股的发展,在香港交易美股的渠道越来越多,交易费用亦越来越低。发行商因此发行更多挂钩美股指数的窝轮以满足市场需求,这类产品在亚洲交易时段买卖,正好弥补到欧美市场休市时的空隙,为投资者提求以杠杆追踪美股的工具。

现时市场有跟三大美股指数,道指、纳指、标普指数挂钩的产品,而事实上,今年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大大上升,从产品发行数量可见,去年有85只相关窝轮上市,今年到现时为此已经有347只产品上市,是去年的4倍,未来一个月亦相信会有更多产品上市。

其实美股指数窝轮在本港并不是新鲜事,以往亦有时出现需求明显上升的情况,但热潮可能少维持一段短时间。今年则有所不同,需求明显较以前持续性更高,而且需求更,从发行商投放更多资源,提供更大深道的产品群,足以可见市场在这方面需求的稳定性。

2. A股指数

A股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但从前能追踪A股市场的工具并不多,杠杆产品更少之又少,较为人熟识是跟A股ETF挂钩的窝轮。自去年10月之後,港交所推出首只A股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之後,情况有一个翻天覆地的转变。港交所亦於今年批准发行商发行相关窝轮,现时有67只窝轮可供买卖,有认购及认沽证,亦提供不同行使价的产品选择。投资者就可以更直接以杠杆参与到A股市场的波幅,又可以利用淡仓短线看淡或作对冲。

3. 外汇

美元今年的强势令其他货币走势波幅,日元、英镑等都见多年低位,亦吸引投资者留意在港上市的外汇窝轮。

香港认股证市场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认股证市场,吸引众多全球知名的银行来港发行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及投资者教育,已经有很多资深的投资者一直参与买卖,成交虽然大,但焦点一直都是跟本港市场挂钩的指数或股份等,而有时有一些非本地资产的热潮亦较短暂。笔者一直希望能为本地投资者提供更多而且更国际化的产品选择,让充满国际视野的本地投资者得到更多投资机会。随着今年美股指数窝轮发展蓬勃,是未来轮证市场发展一个重大启示,这或是为以後香港窝轮市场更国际化的一个契机。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资金注意异动股份 友邦跑赢大市见资金部署淡仓
下一則: 金融股表现突出 可挑选相近条款较高杠杆产品 以在风险回报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