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牛熊證如何定價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牛熊證如何定價

牛熊證的理論價值由兩部份組成,分別是內在值和財務費用。

牛熊證的理論價公式

1. 內在值

內在值是指相關資產現價與牛熊證行使價之間的差距。基於牛熊證的產品特性,所有牛熊證必定屬於價內。以牛證為例,內在值是指相關資產價格高於牛證行使價的距離。相反,熊證的內在值是指相關資產價格低於熊證行使價的距離。

牛熊證內在值
牛證 熊證
價值狀況 內在值 價值狀況 內在值
只能為價內 相關資產價格 – 牛證行使價 只能為價內 熊證行使價 – 相關資產價格

2. 財務費用

投資者買入牛證,可被理解為以較少量的資金購買原本價值較高的相關資產,情況類似孖展融資。因此,牛熊證發行商需收取財務費用以反映投資者獲取槓桿的融資成本。財務費用的計算方式如下:

財務費用 = (行使價 / 換股比率) x 參考利率 x (剩餘日期/365)

以一隻牛證A為例:

相關條款
相關資產價格 100元
行使價 90元
收回價 92元
年期 3個月
換股比率 10兌1
參考利率 2%

投資者買入牛證A,可被理解為付出10元本金,加上向發行商借入90元,合共100元去購買價值100元的股份。

內在值 = (100元–90元) / 10 = 1元

財務費用 = (90元 / 10) x 2% x (90/365) = 0.044元

牛證A理論價值 = 1元 + 0.044元 = 1.044元

不過由於牛熊證屬於深入價內的期權,牛熊證價格中大部分均為內在值,而財務費用則只佔價格的一小部分。

牛熊證價值
其他影響牛熊證價格的因素

1) 相關資產的價格:在其他因素不變下,相關資產價格與牛證價格為正向關係,即相關資產價格上升,牛證理論價格上升,而相關資產價格與熊證價格則為反向關係,即相關資產價格下跌,熊證價格上升。

2) 年期:年期愈長的牛熊證其財務費用亦越高,所以年期與牛熊證理論價格為正向關係,即牛熊證的年期愈長,其理論價格亦會愈高。

3) 股息:股息多少與牛證理論價格為反向關係,而與熊證理論價格則為正向關係。發行人推出牛熊證時會預計相關資產派息金額和日期,如估計涉及股息越多,牛證理論價格越低,熊證理論價格則越高。

4) 市場供求:牛熊證於交易所買賣,所以其實際價格有機會受到市場供求情況影響而偏離理論價格。

影響牛熊證價格的4大因素
因素 牛證 熊證
1. 相關資產價格
2. 年期
3. 股息
4. 市場供求

以上所提及的股息及年期,不單可影響牛熊證的價格,亦會影響牛熊證的對沖值:一些年期較長的牛熊證,由於相關資產派息的關係,會令其對沖值高於(熊證)或低於(牛證)1。詳情可參閱此頁面有關牛熊證對沖值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