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如何選擇牛熊證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如何選擇牛熊證

投資者先要對指數或股份存在看好或看淡的預期,因應看法選定該相關資產的牛證(看好)或熊證(看淡)。與任何投資產品一樣,最重要是留意風險及回報。在牛熊證條款中,收回價可反映其最主要的風險,即收回風險,而槓桿則可反映其潛在回報。因此,在眾多複雜的數據中,投資者應集中留意兩大指標:「收回價」及「槓桿」。

1) 因應風險取態,先選定收回區域

投資牛熊證要面對的最主要風險是收回風險。因此,選擇牛熊證的首要步驟是應從收回價著手,選擇合乎自己需要的收回水平。由於相關資產價格越接近牛熊證的收回價,其槓桿比率越高,但收回風險也越高,反之亦然,故此投資者不宜盲目追求槓桿,應在風險(即牛熊證被收回的風險)及潛在回報(即槓桿比率)之間取得平衡。

投資者亦可利用高盛網站提供的「恒指及個股牛熊證快速搜尋器」(http://www.gswarrants.com.hk/cgi/home.cgi),輕易按不同遠近收回水平選擇牛熊證。

2) 選定收回區域後,揀選槓桿最突出的產品

投資者選定收回區域後,宜進一步挑選相同收回水平之中槓桿最高的產品。槓桿比率既能反映產品的理論回報之外,亦可反映價格水平屬較貴抑或較便宜,即是在相同收回價的產品之中,槓桿越高則代表其價格越便宜。我們觀察到部分投資者會利用溢價或產品面值去比較產品平貴,其實槓桿比率才是較有效和快捷的比較方法。

3) 留意發行商報價品質

高盛十分注重產品的開價品質,能否持續穩定地提供流通量(即窄買賣差價),讓投資者在容易、低成本情況之下變現。為方便投資者比較不同發行人的開價品質,我們在網站設有發行商報價品質比較工具(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market/lpq.cgi),投資者可選擇不同相關資產,便可得知不同發行商的平均差價表現,選出表現較突出的數間的發行商,然後從中再以上述方法找出槓桿突出的條款,提升投資效益。

4) 留意換股比率,勿盲目追求低面值

挑選牛熊證時亦應留意換股比率,若果兩隻相同相關資產的牛熊證其行使價和收回價相同,當中換股比率較大那一隻的價格面值將會較低,但並不代表其提供較高槓桿,故此投資者不應單靠面值作為挑選牛熊證的準則。由於槓桿比率的計算已包含換股比率的因素,因此利用槓桿比率仍然是較佳的比較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