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牛熊證強制收回和計算剩餘價值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牛熊證強制收回和計算剩餘價值

強制收回機制

牛熊證強制收回機制類近於一個自動「止蝕」的指示,一旦相關資產價格表現未如預期的走勢,可助投資者止蝕。其運作是當相關資產價格在牛熊證到期前觸及或超越牛熊證的收回價,該牛熊證便會被強制收回並停止買賣。以牛證為例,當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或跌穿收回價時,該牛證即時被強制收回並停止買賣,並有機會獲分派剩餘價值,詳情請參考以下部分的說明。

牛證 熊證
持續交易時的狀況 相關資產價格 > 牛證收回價 > 牛證行使價 相關資產價格 < 熊證收回價 < 熊證行使價
強制收回的條件 相關資產價格於到期日前觸及或跌穿牛證收回價 相關資產價格於到期日前觸及或升穿熊證收回價

投資者參與牛熊證買賣前應了解強制收回機制的運作,因為此乃投資牛熊證的最主要風險。投資者應考慮自己的風險取向而選擇合適的收回價,並小心平衡風險(即收回風險)與回報(即槓桿)之間的關係:牛熊證收回價與相關資產價格越近(遠),槓桿越高(低)。

剩餘價值

香港牛熊證市場上存在N類和R類牛熊證,而現時市場上主要為R類牛熊證。N類和R類牛熊證的主要分別是當發生強制收回事件,R 類牛熊證或有剩餘價值分派給持有人,而剩餘價值金額視乎結算價與行使價距離而定,有機會為零。而N類牛熊證則不會分派剩餘價值。

以下為R類牛熊證剩餘價值的計算方法:

牛證剩餘價值的計算方法

註:結算價是觀察期內相關資產價格最低位

若相關資產價格在觀察期內觸及或超越行使價,剩餘價值便為零。

熊證剩餘價值的計算方法

註:結算價是觀察期內相關資產價格最高位

若相關資產價格在觀察期內觸及或超越行使價,剩餘價值便為零。

牛熊證剩餘價值的圖表
剩餘價值觀察期

剩餘價值觀察期包括牛熊證被強制收回發生時的交易時段餘下時間,以及緊接的下一整個交易時段。

>強制收回發生於 >觀察期
上午交易時段內 上午餘下時間及下午時段
下午交易時段內 下午餘下時間及翌日上午時段
牛熊證剩餘價值圖表

高盛在網站內提供「強制收回剩餘價值」工具(http://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product_gs_cbbc.cgi?rank=callback),讓投資者輕易查詢被收回牛熊證的剩餘價值,免卻自行計算。

牛熊證剩餘價值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