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引伸波幅也可交易?如何寻找波幅数据?

目录

引伸波幅也可交易?如何寻找波幅数据?

我们在近期的文章多次提到波幅风险,波幅变化会影响到窝轮价格的走势,因此投资者要特别留意波幅的走势。有读者问到波幅如何影响到轮价,在选择产品时要注意些甚麽?引伸波幅又是甚麽?

投资者常常听到的波幅数据有分历史波幅及引伸波幅两种。历史波幅是客观数据,利用统计公式从过去股价中计算出来,一般会以30天或60天历史数据计算,因此所有人都会计算到一致的结果,而引伸波幅则是市场对正股後市波幅的预期,是对未来的期望。其实引伸波幅与正股价一样都有市场可以交易。正股所在的现货市场,由市场供求决定股价高低;波幅则在期权市场交易,其高低同样受市场供求影响。发行商参考期权市场交易得出的引伸波幅水平为窝轮计价,因此常提及引伸波幅可受市场情绪气氛影响,可升亦可跌。

引伸波幅一般会反映股价近期的波动性以及市场对後市波幅的预期,波幅越高,正股价格越波动,窝轮(不论是认购还是认沽)变为价内的机会越高,轮价便会随之上升,反之亦然。以腾讯(0700)为例,腾讯股价於5、6月期间窄幅上落,市场预期後市平稳,相关的引伸波幅也回落至低位。踏入7月份,股价受压急跌,波幅随之抽升。这种波幅变化会直接影响轮价表现。大部份投资者买卖窝轮都是希望追踪正股走势而非波幅,会希望轮价受波幅影响越轻微越好,因此宜拣选引伸波幅敏感度低的产品,同时也可以留意高盛网站中个股引伸波幅专页,掌握引伸波幅的走势,调整对窝轮表现的预期,是在这个连波幅都大幅上落的市况中较合适的做法。

高盛网站个股引伸波幅专页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market/underlying_chart.cgi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市况不明朗投资机会减 调整心态再作部署
下一則: 部署认购证要留意波幅风险 宜选中期贴价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