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资金流走好仓一定是看淡後市?

目录

资金流走好仓一定是看淡後市?

发行商都会利用资金流向数据去告诉投资者市场的焦点在那里,哪些产品比较多投资者注意,而很多投资者都会留意这个数据去观察市场风向的转变,一般会认为资金流入越多的相关资产是最受市场欢迎,而录得资金流走的相关资产则会被认为是市场短线看淡该股份,这其实是不一定的,如果只单单看资金流数字是有限制的,未必能了解市场的全部情况,让我们今期来解释一下。

资金流入数据是市场有多少真金白银买入该相关资产的产品并且持货过夜的数据,的确是可以反映市场的需求或兴趣,但同样是腾讯(0700)产品,流入资金是买入进取产品显示对後市信心,还是较稳健产品作中线部署呢?单看资金流入金额并不能确切了解。不同条款的产品有不同特性,相对应正股的股数都不同,流入金额相同亦不代表投资者信心一样,这一点利用牛熊证去解释会比较容易明白,以腾讯牛证作为例,转换比率500兑1、收回价470元的牛证现价约0.1元,而收回价420元则约0.2元,同样是流入10,000元,收回470元牛证相对正股股数是收回价420元牛证的2倍,当然是买入470元牛证的投资者较有信心,投资者买入不同条款产品亦反映不同信心程度,因此投资者不能单单以流入金额的多少而判断市场的实际看法。

再者,有时候虽然见到资金从好仓流走,亦未必是市场看淡後市,可能是投资者进行换马策略,再以上述两款牛证为例,投资者早前买入收回价420元的牛证,现在随着腾讯近期的上升录得帐面利润,希望套现但同时保持追踪正股的能力,於是沽出手持100,000股牛证,获得20,000元资金,利用当中10,000元买入100,000股收回价470元的牛证,这操作套现10,000元,从资金流看有10,000元资金流走,但其实同样是相对200股的腾讯,投资者在操作之後并没有减少对腾讯的相对持股量,因此就算是资金流走亦并不一定是市场看淡後市,可能是换马套现的操作。

这个换马策略正正是近日腾讯上升时投资者所作出的策略,那投资者如何去观察这种资金转变呢?投资者可利用网站上的股份牛熊证需求及街货分布图,网页会显示不同相关资产中不同收回区域产品於过去数日的街货转变,并将数据调整为相对正股的数量,直接反映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会发现近日远收回价腾讯牛的街货减少,而较贴价牛证的街货累积,这正正是上述换马策略,有了这工具之後就能更容易了解街货变化及重货区域的走向。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利用网站功能 捕捉异动版块股份
下一則: 大市有波幅无升幅 现时如何调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