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科技股急跌 博反弹如何避开不跟行产品

目录

科技股急跌 博反弹如何避开不跟行产品

科技股於上周五及本周一急速回落,腾讯(0700)周一下跌逾5%,回落至450元以下,是接近1个月以来的低位,吸引资金积极流入其好仓趁低吸纳,当日就有逾1亿元流入,是最多资金流入的个股相关资产。

股价波动,投资者部署之前就需要特别注意产品的条款,因为股价急跌会令早前活跃或条款合适的认购证变得价外,变得不适合市况又或是风险太高,所以需要重新审视产品的条款,挑选合适行使价、到期日的选择。网站中的个股认股证资金流报告以表列方式显示不同行使价及到期日产品,资金流入的情况,投资者从而可细心分析流入腾讯认购证的资金,协助了解市场的需求。但是,投资者会发现周一流入腾讯认购证的资金重要集中於价外程度20%-30%,即行使价534元以上的产品。这类产品其实已经太价外,并不太适合现时市况,而且风险颇高,接下来,我们会用产品数据来分析风险何在。

以价外购16976为例,行使价552.43元、4月到期,是上述价外程度20%-30%的产品,其敏感度约0.2,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约9.5%,即是正股变动约5格以上,轮证理论价格才会变动1格,而当引伸波幅回落1个波幅点,轮价就会下跌近10%。腾讯经过急跌之後,其引伸波幅亦上升, 一旦反弹股价变得平稳,波幅就会回落,详情可参考腾讯的引伸波幅变化图。这类价外证价格会直接受到明显的影响,需要股价上升更多才能弥保到波幅下跌的损失,但其敏感度如此低,就令轮价更容易出现不跟行甚至不升反跌的情况,再加上买卖差价,这令投资成本更加上升。因此从风险及成本方向来看,这类价外证并不合适现时市况部署,投资者不应单凭成交大或较低轮证价格而选择这类产品。

投资者应该从条款出发,以条款来控制风险,特别是在现时波幅波动的情况,买卖认股证首要注意波幅风险,以减低不跟行的情况。宜利用中年期、贴价证,因为中期贴价的条款对冲值较高且敏感度高,同时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能更有效追踪正股表现。以行使价500元以下、2个月期作筛选,行使价483元为合适条款中杠杆最高的产品,当中认购证18432,其敏感度约0.7,即正股变动不足2格,轮价理论上便变动1格,这对比上述价外证明显变动较快,更紧贴正股的变化,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约5.3,亦明显较价外证低,较少受波幅变化影响,是现时较合适的产品选择。而也能提供超过10倍的实际杠杆,虽比价外证稍低,但权衡风险及回报後是较合适现况的选择。

 



上一則: 资金积极流入腾讯购 利用贴价证减低不跟行的情况
下一則: 金价波动 可利用黄金ETF认股证作杠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