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利用认股证追踪全新A股指数

目录

利用认股证追踪全新A股指数

中国A股市场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股票市场之一,亦是影响港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当政策出台、经济数据公布等都会牵动港股的投资气氛,因此香港投资者都非常关注A股的走势,亦会透过各式各样的投资工具参与A股的买卖。在去年10月之前,香港投资者於港交所平台可透过互联互通买卖A股,不想选股或希望参与指数变动的就只有利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利用ETF的好处是简单方便,容易追踪到指数表现,但是没有杠杆或杠杆不高,反向ETF选择亦不多,要对冲投资组合风险较困难。但是,在去年10月之後,港交所推出首只A股指数期货之後,情况有一个翻天覆地的转变,有了期货之後,香港投资者就能以杠杆追踪A股,又可以利用淡仓短线看淡或作对冲,再加上近日港交所批准发行相关指数的认股证,将会令投资者的产品选择大大增加。这个期指追踪的指数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有别於较熟识的富时A 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但同样涵盖A股的龙头企业。

行业覆盖更均匀 切合市场发展

根据港交所网站的介绍,MSCI中国A 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创新的选股方法,令整体行业分布更均衡,更切合市场发展趋势。该指数从11个行业中各选取2只市值最大的股票,加上其馀是28只大市值股票,再将各行业板块的比重分散,令各板块的权重更均衡。以往的A股指数一般对金融股的配置较高,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则在资讯科技及医疗保健等高增长行业的权重较高。由於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轴正逐渐转向高科技行业,这创新指数成功解决其他A股指数金融股比重过高的问题。

成份股符合互联互通要求 资讯更透明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份股都是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的中大型A股,投资者可透过港交所每日发布的数据了解北向资金流入指数成份股的情况,资讯更加透明。事实上,指数的行业分布与北向资金透过互联互通流入A股的分布有相当高的关联度,可见指数的行业分布与市场需求是一致的。随互联互通的额度上升以及更多股份纳入互联互通,相信这指数会有越来越多投资者认识。

相关期货在港买卖 是香港首只A股期指

如上文所述,港交所於去年10月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期货,是在港交所上市第一只追纵A股市场的期货。这个期货的推出为相关衍生工具的发行打好基础,港交所亦批准发行跟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挂的认股证上市,发行人可利用期货为产品进行对冲,认股证价格亦会跟随期货作变动,投资者可更直接透过认股证,以杠杆效应参与A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本栏今後会多加介绍这类产品,让投资者更了解产品的运作及风险。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港交所网站、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资金部署纳指沽对冲风险 可根据自身策略选择产品
下一則: 大市没方向 资金流入牛熊证换取更高杠杆作短线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