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大市逼近今年低位 好淡仓策略大有分别

目录

大市逼近今年低位 好淡仓策略大有分别

恒指上周回落至18,000点水平附近,逼近今年的低位,昨日指数出现反弹,同一时间,由於大市在过去两个月处於一个上落格局,没有明显方向,恒指以至各科技股产品的引伸波幅处於较低水平,一般情况之下,引伸波幅较低会令认股证的价格较低,杠杆亦因而上升,是部署认股证的较佳时机。但是,投资者部署时亦要顾及市场实际情况以及自身对後市的看法,才去分析选择哪一款产品,今期我们会以现时市况作为实例加以说明。

上落格局中利用牛熊证增加杠杆

投资者在认股证及牛熊证之间作选择,就要先了解波幅走势,正如上文所说,恒指正处於一个横行格局,过去3个月都是在18,000至21,000点之间上落,未有明显的方向,因此产品的引伸波幅正处於一个较低水平,加上暑假将至,根据过往经验市况亦会相对较静,若然未来日子市况继续淡静,波幅仍然是有下跌的风险,在这个市况下,牛熊证可以作为合适的短线投资工具,由於贴价牛熊证的杠杆一般较条款合适的认股证高,可以在窄幅市况中扩大正股的波幅,扩大潜在回报;加上牛熊证对冲值接近1,投资者更容易计算牛熊证的跳动,适合即市「炒几格」的投资者,更容易掌握「食糊」的时机。

尤其是对於计划部署好仓的投资者,若大市反弹,即是指数仍然维持在上述的买卖区域之中,除非反弹速度极之急速,否则引伸波幅亦很大机会不会大幅反弹,所以利用牛证作为捕捉股价短线反弹是较合适的策略。

若市况突破波幅上升 可利用认股证

相反,投资者如认为大市会继续下跌,并跌穿今年的低位,即指数会出现向下突破,此时波幅有机会回升,这用认沽证反而是较合适的,因为引伸波幅上升同时看对股价方向,持有认股证就有较大的机会「赚Vol 又赚价」的双重利润。

从以上对现时市况以及波幅走势的分析,如现时短线看好,牛证是较合适的选择,相反看淡後市走势则可考虑利用认沽证部署。当然,这个分析是一个较为综合的看法,投资者亦可以有对後市及波幅走势的不同看法,并配合自身看法选择合适产品,例如近日阿里(9988)突然急升,波幅亦同时上升,因此认购证或许在这个情况下是更合适产品,投资者如认为某一股份股价会有一个明显突破或走势令其波幅上升,就可以考虑认购证。因此,时刻对市况突如其来的变化作出策略上的调整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利用网页上的各种工具观察市况变化,调整策略。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内银股产品 要特别注意买卖差价
下一則: 以未来波幅走势 在认股证及牛熊证间作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