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时刻检讨投资策略 面对市场新常态

目录

时刻检讨投资策略 面对市场新常态

过去一年港股炒股不炒市,虽然恒指还未见历史高位,但部份焦点股如腾讯(0700)、美团(3690)及港交所(0388)不断创出上市新高,就连新上市的快手(1024)亦升幅显着,上述股份都已升至几百元一股,连带窝轮的面值也上升不少,市场上面值低於0.25元的产品数量大幅减少,导致产品的杠杆下降,买卖差价的成本亦上升,个中原因我们在本栏已经多次分析。这一期主要讨论投资者可以如何面对此「新常态」,投资者从前选择窝轮的习惯主要是留意面值0.25元以下产品,但现在产品面值上升,低面值证选择减少,可以如何适应此「新常态」呢?我们利用腾讯产品为例作说明。
 
1. 牛熊证
现时行使价900元以下、3个月期以上、100兑1的认购证面值都高於0.25元,而实际杠杆大约只有7倍。其实,市场上除了认股证之外,还有另一款短线部署的杠杆产品,就是牛熊证,现时腾讯牛熊证的杠杆相较轻微价外认购证高,收回价670元附近的牛证杠杆就有14倍以上,如腾讯牛69725,收回价670.18元,杠杆约14.6倍;而收回价较远,距离正股价有约10%差距的牛证亦有近9倍杠杆,如腾讯牛60716,收回价640.18元,杠杆约8.9倍,杠杆都较认购证吸引。但投资者要留意牛熊证有收回风险,在选择产品时要特别注意收回价,挑选合适自身策略的产品,即市部署可留意收回价较近以换取较高杠杆追踪正股,并紧贴市况随时调整策略,持货过夜则需注意隔晚裂口风险,可留意收回价较远的产品控制风险。
 
2. 价外证
既然轻微价外证的面值高,部份投资者亦转移留意面值较低的价外证,近日就有资金留意行使价900元以上的腾讯购,面值低於0.25元,相对容易控制成本。不过,投资者要注意价外证风险较高,同时亦较易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因此部署时宜以短线为目标,亦要注意波幅变化,若波幅回落要有相应对策,严守止蚀。
 
3. 高兑换比率证
现时100兑1腾讯购仍是主流,但其实投资者可留意500兑1的产品。500兑1证面值较低,大都在0.25元以下,买卖差价成本较低。在敏感度方面,其实跟面值0.25至0.5元的100兑1证相若,甚至比0.5元以上的更加优胜,所以在挑选轻微价外证时亦是合适的选择。这类产品一般年期较长,杠杆更低一点,但胜在时间值损耗较低,同时轻微价外证受波幅影响较轻,所以适合作中线部署,例如可留意腾讯购16492,行使价784.3元,8月到期及腾讯购16482,行使价809.38元,9月到期。
 
总括来说,市况不断变化,而产品选择亦因此出现变化,投资者在制订策略及挑选产品时亦要时刻检讨,面对新常态。发行商亦会积极设计不同的产品应对市场需求,投资者可因应自身策略及风险胃纳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500兑1腾讯购能提供贴价、低面值产品选择
下一則: 利用换马策略捕捉股价中线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