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市况风高浪急 利用不同条款产品配合自身策略

目录

市况风高浪急 利用不同条款产品配合自身策略

近日笔者在解答热线查询的时候发现部份投资者不明白窝轮的不同条款,如行使价、到期日、换股比率等,如何会影响窝轮的价格。一般来说,行使价相同的窝轮越短期轮价会越低,而到期日相同的窝轮越价外轮价就会越低,至於若行使价及到期日相同,换股比率越高的产品轮价就会越低。投资者可利用这个特性,配合市况及自身投资策略,挑选合适的产品。

以腾讯认购证为例,就有超过300只不同条款的产品选择,现时市况风高浪急,投资者部署时亦宜以短线为主,在选择产品时亦应该避开价外证,因为价外证易受引伸波幅的影响,风险极高,现阶段宜以贴价证为主。正如上文所说,贴价证的面值较高,因此可利用相对短期的产品作部署,这亦正正配合到短线部署的目的,贴价证波幅风险较低,短期证拉低产品面值,加上短期贴价证高杠杆,适合作短线操作,但投资者切记以短线为目标,这类产品时间值损耗高,必需注意持有太长时间的成本很高,影响投资表现。计划短线部署可留意腾讯购16362,行使价700.5元,4月到期,换股比率100兑1,实际杠杆逾12倍。

投资者如希望持有时间更具弹性,则宜利用中期产品,但要注意中期贴价证的面值会较高,因此可利用高换股比率如500兑1的产品拉低面值,可留意腾讯购21473,行使价700.5元,9月到期,换股比率500兑1,实际杠杆5.6倍,中期证时间值损耗较低,高换股比率降低产品面值,低入场费,但杠杆就较低,投资者可因应自身的策略选择不同的产品。

对比50011001产品特性

优点

中年期,低时间值损耗

低入场费,可控制注码

贴价条款,低波幅风险

缺点

杠杆较低,但高对冲值,能紧贴正股表现

最後,文章中提到价外证易受波幅变化影响,在这波动市况并不是合适的产品选择,投资者可利用高盛网站上认股证搜寻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 新加的引伸波幅敏感度一栏比较不同产品的敏感度,这个数据从前只在单一产品数据中才看到,现在可在搜寻器中快速比较不同产品的数据,方便投资者挑选合适市况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比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选更跟行产品
下一則: 杠杆并非衡量论证表现唯一指标 宜利用对冲值选择合适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