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波幅回落令合适产品更多 高杠杆、高敏感度各有选择

目录

波幅回落令合适产品更多 高杠杆、高敏感度各有选择

我们时常在本栏提到投资者需要根据市况选择合适的产品,窝轮是衍生工具,价格受如正股价、波幅假设、年期等多个因素影响,其中波幅变化是跟正股价格同样重要的因素,所以在选择产品时要留意波幅变化,才能找到合适市况的产品,本期会探讨波幅在不同水平应该利用哪款产品作部署。

在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上分析工具中有正股技术资讯一览,投资者可於这一页中得到不同股份相关上市期权引伸波幅的变化,以图表形式呈视让投资者更容易观察波幅走势。当引伸波幅处於较高水平,代表相关窝轮的价格亦会较高,导致杠杆下跌之馀,更重要是波幅回落风险较大,窝轮有机会出现不跟正股行的情况,这时选择产品就要特别小心,宜选择高对冲值(Delta)及低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的产品,即中长期、贴价证以减低波幅变化的风险,又或者是利用较不受波幅变化影响的牛熊证。

相反,当波幅处於较低水平时,窝轮的价格较低同时杠杆会较高,部署窝轮可能会是较可取的做法,再加上这时候合适的窝轮选择会更多,投资者部署时可以有更多的变化配合不同的策略。

以腾讯(0700)产品为例,早前波幅高企时,投资者会发现贴价产品的面值都会较高,甚至高於0.25元以上,大大降低窝轮的敏感度,从而令产品变得不吸引,当时要部署低面值产品可能就要留意较价外证又或是高换股比率、长年期贴价产品。较价外证有上述提到较高的波幅风险,长年期贴价证虽然因为高换股比率拉低面值,但杠杆却被长年期拉低,两者都各有短处。於是部份投资者会转移考虑牛证,杠杆较高同时较不受波幅变化影响,是当波幅高企时较可取的选择。

现在波幅回落,投资者就有较多窝轮选择,中年期、较贴价产品都有低面值选择,这类产品因为贴价而对冲值较高,令其敏感度更高,更有效追踪正股的变动,即是正股需要较少变动便足以令窝轮跳动一格,增加产品的吸引,而早前高引伸波幅时是缺乏这类产品选择,因为这类产品面值都高於0.25元。投资者如追求高杠杆,仍然可以选择轻微价外高杠杆产品。即是要高杠杆有高杠杆,要高敏感度有高敏感度,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

然而,不同相关资产亦有不同情况,市场上的产品选择亦会不同,订立策略亦会有不同,投资者可利用网站上引伸波幅变化图去了解波幅走势,留意是处於高或低水平,再决定利用牛熊证或是窝轮作部署,如计划部署窝轮,亦要注意产品条款,选择最合适当时市况的产品。

腾讯认购证选择

腾讯购28299,行使价497.08元,2022年1月25日到期,实际杠杆10.4倍,贴价、高敏感度

腾讯购23564,行使价530元,2022年1月24日到期,实际杠杆12.9倍,轻微价外、高杠杆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市况受压资金积极部署 利用网站挑选合适产品
下一則: 腾讯美团处近期高位 资金留意淡仓 实际例子助你找出合适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