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个股上市期权波幅图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势

目录

个股上市期权波幅图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势

近期大市的变动不大,波幅明显回落,恒指波幅指数跌至近1年的低位,直接影响窝轮的表现。近日收到不少投资者问到窝轮不跟行或者是升少跌多的情况,原因就是引伸波幅下跌的影响。波幅变化一直是投资者觉得不解的资讯,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波幅数据,今期我们希望讨论波幅资讯的最新发展。

在计算窝轮价格的时候,引伸波幅的水平是影响窝轮价格一大关键,而且在某些时候甚至比正股价格的影响更大,因此投资者更需要了解波幅的特性。当一只正股的波动性高,窝轮到期前走势的不确定性会较高,同时发行商为产品的对冲成本亦会较高,相关窝轮(不论是认购证还是认沽证)价格都会较高。

恒指波幅指数最为人熟识

现时市场上最为人熟识的波幅资讯是恒指波幅指数,指数综合不同行使价及到期日恒指期权的引伸波幅,可惜的是这只限於恒指,虽说恒指是港股的代表指数,跟大部份焦点股份有一定的关联性,但又不能直接用来衡量个股波幅的变化,最多只能作一个粗略的估计,因为始终是两个不同的资产。

上市期权作参考有限制

早前本栏亦提到利用相关股份的上市期权作参考,最少是同一相关资产,是较接近窝轮的产品,不失为一个在趋势上的参考,但仍有许多限制,例如上市期权有不同行使价、到期日,而且不同期权有不同的流通量,流通量不足的期权参考价值很低,整体而言就是没有一个像恒指波幅指数般统一呈现波幅走势的方法。

以统一方式更有效呈现波幅走势

高盛认股证牛熊证团队利用港交所网站上的数据,以一个图表的方式,呈现出个股历史波幅及上市期权引伸波幅的走势,其引伸波幅是把行使价最接近正股收市价之上市期权的引伸波幅取其平均值所计算出来,当中牵涉的上市期权的剩馀年期为两个月内。投资者就可以更图像化、以更清晰简单的方式观察相关资产波幅的变化,不用再只利用单一期权作参考。投资者现可在於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上正股资讯页面下的正股波幅变化图(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tools/underlying_info.cgi?code=700)中查看相关资产,观察该股份历史波幅及上市期权引伸波幅的变化,从而对波幅走势有更好的掌握,选择更合适的产品应对市况。

然而,上市期权及窝轮始终是两款独立产品,有各自的供求情况,会有独立的走势,虽然不能完全直接反映互相的走势,但已经是现时市场上最佳的参考。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网站新增图表有助了解波幅走势
下一則: 波幅下行 选择中期轻微价外证减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