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急跌市博反弹?选对产品减低风险

目录

急跌市博反弹?选对产品减低风险

恒指於周一及周二连续两日下跌过千点,见资金非常积极流入科网股的好仓博反弹,本栏一直提到选择产品时需要留意中年期、贴价至轻微价外证,部份投资者认为贴价证面值高、而且杠杆不及价外证,所以仍然觉得价外证比较吸引。事实上,选择贴价证的原因是从风险出发,贴价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而且对冲值较高,较容易追踪股价的走势,相反价外证价格较易受波幅影响,若波幅变化会更易出现不跟正股走的情况,因此投资者不应只追求高杠杆,而是应该在风险及潜在回报之间作出平衡。

这一点在跌市之中博反弹尤其重要,以这周的情况为例,投资者可利用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中的个股波幅指数 观察引伸波幅及股价的走势,腾讯(0700)周一及二急跌,其引伸波幅同时急升至52个波幅点,是近2个月的高位,投资者此时部署认购证,以为在股价较低水平买入,但其实同时在高引伸波幅水平买入产品,一旦股价反弹,波幅极可能出现回落,投资者会发现升幅比预期低,这情况在价外证尤其明显,甚至会出现轮价不升反跌的情况,所以我们一直提到宜选择贴价,以减低波幅变化的影响。

事实上,在这个情况之下,利用牛熊证是比较合适的策略,选择要特别考虑牛证的收回风险,宜留意收回价较远的产品,但是现时很多牛证都因为股价急跌而被强制收回,令牛证的选择不多,因此可利用牛熊证搜寻器寻找合适收回价的产品,若无法找到合适选择亦可考虑以贴价认购证作部署。

投资者在急跌市况作部署前宜再三衡量市况及产品的风险,可利用个股波幅指数衡量波幅走势,在牛熊证及认股证之间作出取舍,再利用认股证牛熊证搜寻器寻找合适条款、合适风险及潜在回报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资金积极部署腾讯好仓 现时下一步应如何?
下一則: 市况不明朗投资机会减 调整心态再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