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窝轮vs牛熊证?应因市场实际情况作出比较及取舍

目录

窝轮vs牛熊证?应因市场实际情况作出比较及取舍

近日市况变得波动,特别是科网股,吸引资金流入科网股相关产品,而且与股价的互动性相对高,当股价回落时资金流入好仓博反弹,而当股价反弹时则沽出好仓,反手以淡仓部署,相关部署都是较短期,希望捕捉股价短期波动。有投资者问到这种市况应该利用窝轮还时牛熊证呢?其实是没有绝对答案。

首先,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市场上究竟有什麽产品可供选择。例如两周前腾讯(0700)急跌至420元附近,大部份牛证都被强制收回,只剩几只牛证可供选择,而且都因为资金积极流入变得高街货,根本没法选择。另一方面,股价急跌亦令认购证变得价外,有时会缺乏轻微价外证选择,价外证的风险又相对较高,合适条款选择就少之又少了。因此,有时候在这样的波动市况中,不是投资者想选择什麽工具,而是究竟市场上有哪些工具可供选择。

究竟窝轮还是牛熊证较合适这问题,并不能一概而论。两者都是杠杆工具,关键是比较及衡量两者的值博率,那如何去衡量呢?就是考虑两者的风险及回报。窝轮的主要风险是波幅风险,在股价急跌时引伸波幅会上升,同时会降低窝轮的杠杆,一旦股价反弹,波幅自然会回落,不同条款的窝轮会承受不同程度的影响,投资者可考虑引伸波幅敏感度的数据衡量对窝轮的影响,亦可以从网站中个股波幅指数,观察波幅的走势。另一方面,牛熊证的主要风险当然是收回风险,产品的收回价直接决定收回风险,投资者可衡量牛熊证杠杆是否值得付出这个收回风险,如认为风险及回报不对称,就要考虑其他收回价的产品或者转移留意窝轮。

总括来说,投资者应该因应市况及市场提供的产品选择,衡量产品的风险及回报,为自己作出选择,我们会在往後文章利用实际例子加以说明。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波幅高企牛熊证比窝轮佳? 利用网站数据助你分析
下一則: 免费报价资讯未能全面掌握窝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