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各项数据如何影响轮价 解构短期价外证风险高的原因

目录

各项数据如何影响轮价 解构短期价外证风险高的原因

自踏入12月份,引伸波幅上落变得波动,特别是科技股及部份汽车股,当中引伸波幅波动幅度最为明显的是阿里,从网站上个股波幅数据可见阿里(9988)上市期权引伸波幅月初曾升近70波幅点,其後数日迅速回落至60波幅点之下。另外,比亚迪(1211) 上市期权引伸波幅亦从50波幅点高位回落至约42波幅点水平。波幅下跌直接影响窝轮表现,特别是短期价外证,但究竟投资者如何去计算不同因素对窝轮价格的影响呢?今期我们利用实际例子作出解释,投资者就可透过这真实事例了解选择合适条款产品的重要性。

观察短期比迪购24837的走势会发现,其跟踪正股的能力极弱,个中原因可从窝轮条款拆解。比迪购24837行使价350元,明年1月到期,属短期价外,对冲值较低同时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时间值损耗较高,所以较易出现不跟行,究竟有多不跟行呢?我们从网站上的数据去计算其理论变动。以上周五数据计算,此产品的对冲值(Delta)约16%,即正股变动1元,期权会变动约0.16元(需再以换股比率计算轮价变动),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约6.3%,即1个波幅点变动会令轮价变动约6.3%,时间值损耗(Theta)约4.5%,即每天损耗约4.5%。

比亚迪上周共下跌8元,其引伸波幅由约47波幅点下跌至42波幅点。

正股下跌8元,轮价理论会下跌8 x 0.16 / 100 = 0.0128,较前周五轮价跌17%

波幅回落5个波幅点,轮价理论会下跌5 x 6.3% = 31.5%

一周时间值损耗7天,轮价理论会下跌7 x 4.5% = 31.5%

从以上例子投资者可看到,波幅变化及时间值损耗导致轮价下跌明显较正股变化的高出很多,若波幅持续回落再加上时间值损耗,正股上升需要先抵销两者跌幅,轮价才会出现升幅,就算正股上升,亦需很大升幅才能令轮价重返之前高位。因此如希望轮价更紧贴正股变化,就要选择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时间值损耗较低的产品,以减低正股之外因素对轮价影响,再以较高对冲值去更加有效追踪正股。

正因为此原因,我们一直建议投资者利用选轮三部曲,挑选中年期、贴价至轻微价外、低街货产品,这类产品对冲值较高,同时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时间值损耗较低,更有效追踪正股变化。千万别单以实际杠杆挑选,虽然短期价外证的杠杆较高,但就如上述例子般极易受其他因素影响轮价。如看好比亚迪,可留意中期轻微价外购16407,行使价320元,明年3月到期,引伸波幅敏感度约3.1%,时间值损耗约1.4%,明显较短期价外证低,对冲值约39%,更能有效追踪正股。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观察ADR走势 预估港股开市情况
下一則: 短期证时间值损耗高 宜留意中长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