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波幅回落 现时部署使用牛熊证相对较为合适

目录

波幅回落 现时部署使用牛熊证相对较为合适

三月中时大市大幅波动,部份科技股单日有20-30%的上落,投资者如能在低位买入好仓,不论是认购证或正股相信都有可观的利润。当时上市期权引伸波幅大幅上升,以腾讯(0700)产品为例,从正股波幅变化图 可见,引伸波幅以35个波幅点附近上升至接近90个波幅点水平,随着大市慢慢回归正常,波幅亦慢慢回落,现时选择部署好仓要注意什麽呢?

任何投资决定都是建基於两大因素,就是风险及回报,我们就从这两个基本分析哪一款产品比较适合现时市况。认股证除了受正股走势影响之外,波幅变化亦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投资者要留意其波幅风险。虽然现时引伸波幅已经从上月高位大幅回落,但是其实仍然与3月初时间有一段距离,若股价波动性继续回落,引伸波幅在所难免亦会下跌,对部署认股证价格有负面的影响,这时现阶段部署认股证的风险。

而产品的杠杆反映其潜在回报,就如上一期文章提到,现时条款较合适、街货较低的产品都是近期较新上市的产品,这批产品年期较长,所以杠杆一般会较低。现时约20%价外,低街货产品大都是9月份到期,提供的杠杆约7倍,较以往流行的3个月期附近产品杠杆较低,因此从风险及杠杆之间作出考量,认股证未必是现时可取的选择。

相对而言,投资者可考虑利用牛证作部署。牛熊证最大的风险是收回风险,在股价波动性下降的情况下,收回风险相较会较低,而且杠杆普遍较认购证高,在现时市况能在风险及回报之间取得较佳的平衡。投资者在选择产品亦需要审慎,了解其风险及回报,挑选合适自己的产品。首先,计划持仓过夜的投资者选择收回水平就不宜太过进取,宜选择收回价距离现货超过10%的产品,以减低隔晚裂口造成的收回风险。其次,在选择好收回区域之後,投资者应该会发现相近收回价有多只产品选择,投资者就可以比较产品的杠杆,在相同收回价的产品之中,杠杆越高则代表其价格越便宜,部份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溢价或产品面值去比较产品平贵,其实杠杆才是较有效和快捷的比较方法。然後,投资者要留意发行商报价质素,因为牛熊证变动比认股证快,发行商或会开出较阔的买卖差价,投资者就要观察发行商持续稳定地报出较窄的买卖差价,让投资者在容易、低成本情况之下变现。

投资者可利用网站上的牛熊证搜寻器 ,以腾讯为例,可考虑以收回价350元附近的牛证,从下图可发现腾讯牛66912是当中杠杆最高的产品之一亦是低街货的选择;搜寻器上亦列出产品的买卖差价,投资者可直接比较买卖差价,简单方便,从而挑选出合适收回价、高杠杆、低街货、低买卖差价的产品。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加息缩表预期升温 科技股淡仓见资金流入
下一則: 加息预期升温 利好银行股 高盛新发行本地银行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