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窝轮牛证只用於短炒?合适配置也可达到效果

目录

窝轮牛证只用於短炒?合适配置也可达到效果

近日市场投资气氛淡静,传统蓝筹股如平保(2318)、汇丰(0005)、友邦(1299)等见近期低位,吸引资金利用认购证或牛证趁低吸纳,捕捉股价的短线走势,选择认购证时要留意产品风险,避开太价外证,宜利用中期、轻微价外证,因其杠杆相对较高,同时波幅风险较价外证低,可以在风险及潜在回报之间得到平衡;选择牛证时,可根据自身的策略选择收回价,从资金流上一般会看到较贴价的产品会较多流入,以较高杠杆捕捉股价短期走势。但其实部份资金会利用窝轮或牛熊证作长线部署,趁股价於低水平时吸纳优质股份,捕捉其中长线走势,那在选择产品时有何分别呢?

远收回牛证以控制风险

如果要利用牛熊证作长线部署,收回风险当然是首要考量,投资者如长线部署就要小心股价的短线波幅,不宜利用收回价太贴的产品部署,减低被收回的机会,可考虑利用收回价较远甚至是最远的产品。牛熊证的对冲值大概都接近1,所以贴价或远收回价产品的变动都不会差太远,不同的是远收回价产品面值较高,有机会於0.25元以上令敏感度较低,而且杠杆亦会较低,这两点在长期部署时的影响不算太大。

长年期价内风险较低

若要利用窝轮作长线部署,首要考虑仍然是风险及成本,特别是波幅风险及时间值损耗,持有窝轮会有时间值损耗,长期持有损耗会相当明显,另外波幅在长期持有时可能会明显转变,会明显影响轮价的发展,在选择产品时要特别留意这两点。因此投资者可考虑利用中长期,贴价或价内证作部署,中长期证时间值损耗较低,贴价或价内证受波幅风险影响较轻,而且对冲值较高,较容易追踪正股走势,当然长期价内证的杠杆会较低,而且面值较高,可选择换股比率较高的产品拉低面值,更容易控制成本。

以平保产品为例,发现近期资金流入这类远收回价牛证或价内认购证,早前股价於较高水平的时候,资金流入当时收回价最远於50元的牛证,随着近日股价回落,发行商发行更多收回价较低的产品,以上周五数据为例,收回价最远的平安牛证收回价於45元,杠杆亦有约6倍,近日见资金流入。另一方面,现时最贴价的一批平安认购证行使价於60元附近,约18个月期,属长期证,换股比率50兑1,较短期10兑1证的面值更低,亦吸引部份资金留意,然而,这类长期证的杠杆大约3至4倍,而且始终要考虑时间值损耗及波幅风险,利用远收回价牛证还是较可取的策略。

投资者如果要利用杠杆产品作长期部署,在注码投入亦要注意,千万不要把原来投入正股的资金全数投资衍生产品,而是应该参考产品的杠杆投入少量资金,如产品是约6倍杠杆,投入6分1的资金就可以达到原来的目标,如果全部投入会增加风险,而其馀资金则可利用作其他低风险投资或作储备,千万别过於杠杆化,留意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股价急跌 产品都变价外 宜选贴价证部署
下一則: 利用网站功能 捕捉异动版块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