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股价急跌令贴价证选择少 现该如何筛选产品作部署?

目录

股价急跌令贴价证选择少 现该如何筛选产品作部署?

港股近日表现疲弱,不论是传统蓝筹股又或是科技股,都见近年的低位甚至是历史新低,资金积极流入认购证及牛证博取股价反弹,上周共有逾6亿元流入好仓产品,其中腾讯(0700)、港交所(0388)及阿里(9988)是最多资金流入的个股。投资者在搜寻产品时可能会发现市场上合适条款的认购证选择其实并不多,究竟为什麽会缺乏产品呢?现阶段又应该如何去选择产品呢?

股价急跌令市场缺乏合适产品

当股价下跌时,早前活跃的认购证都变得价外,并不适合现时市况,投资者便转移至行使价较低的产品,当上述股份在短短两周的时间下跌两成,股价见近年低位时候,市场上所有认购证都变成价外。发行商都立即发行行使价更低的产品,产品由申请至上市需要3个交易日,未必能即时供应市场,加上发行新产品在条款及价格上都有限制,最少需要有6个月期以及发行价需於0.25元以上,於是新上市产品虽然行使价较合适,但年期较长导致杠杆较低又或是面值较高,亦令新上市认购证的吸引力大减。

风险仍是首要考量

本栏一直强调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需从风险出发,利用选轮三部曲,从行使价、到期日及街货在市场上提供的产品中挑选当中条款较合适的,就算是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投资者亦不宜太放宽筛选门槛,因门槛太低可能会挑选到太价外、风险太高的产品,始终风险管理是挑选产品的首要考量。宁可选择先不作部署,或者是杠杆较低产品,亦不宜利用条款不合适的产品作部署,所以较贴价认购证仍然是较可取的选择。

牛证产品深度较高

除了认购证之外,牛证是另一个可以考虑的产品,相对认购证而言,牛证产品深度较高,以腾讯为例,现时就有收回价低至300元以下的产品选择。相比选择较少的认购证,牛证的选择多且杠杆较认购证高,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可承受风险程度选择不同收回水平及杠杆的产品。但仍需要留意近期市况波动,不论即市或过夜部署,投资者都应谨慎选择合适收回距离的牛证。近日不少科技股如美团单日跌幅达一成,选择牛证时便应以一成收回距离作基础,审视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再选择更远收回距离的产品。此外,现时挑选牛证时要特别留意街货数据,早前资金积极流入不同收回价的牛证,由远至近产品都有资金流入,所以要注意街货,避开高街货产品,以免股价反弹时沽压重而影响表现。

总括来说,近日股价回落令市场缺乏条款合适的认购证,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宜特别注意行使价,选择较贴价的产品,若不能挑选到合适条款产品,就宁可先不部署,也千万别挑选风险太高的价外证,又或是可考虑利用低街货牛证作部署。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贴价腾讯购能达低面值、低波幅风险效果
下一則: 利用分析工具了解资金流向细节 找出合适市况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