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教室:
牛熊证如何定价

目录

牛熊证如何定价

牛熊证的理论价值由两部份组成,分别是内在值和财务费用。

牛熊证的理论价公式

1. 内在值

内在值是指相关资产现价与牛熊证行使价之间的差距。基于牛熊证的产品特性,所有牛熊证必定属于价内。以牛证为例,内在值是指相关资产价格高于牛证行使价的距离。相反,熊证的内在值是指相关资产价格低于熊证行使价的距离。

牛熊证内在值
牛证 熊证
价值状况 内在值 价值状况 内在值
只能为价内 相关资产价格 – 牛证行使价 只能为价内 熊证行使价 – 相关资产价格

2. 财务费用

投资者买入牛证,可被理解为以较少量的资金购买原本价值较高的相关资产,情况类似孖展融资。因此,牛熊证发行商需收取财务费用以反映投资者获取杠杆的融资成本。财务费用的计算方式如下:

财务费用 = (行使价 / 换股比率) x 参考利率 x (剩余日期/365)

以一只牛证A为例:

相关条款
相关资产价格 100元
行使价 90元
收回价 92元
年期 3个月
换股比率 10兑1
参考利率 2%

投资者买入牛证A,可被理解为付出10元本金,加上向发行商借入90元,合共100元去购买价值100元的股份。

内在值 = (100元–90元) / 10 = 1元

财务费用 = (90元 / 10) x 2% x (90/365) = 0.044元

牛证A理论价值 = 1元 + 0.044元 = 1.044元

不过由于牛熊证属于深入价内的期权,牛熊证价格中大部分均为内在值,而财务费用则只占价格的一小部分。

牛熊证价值
其他影响牛熊证价格的因素

1) 相关资产的价格:在其他因素不变下,相关资产价格与牛证价格为正向关系,即相关资产价格上升,牛证理论价格上升,而相关资产价格与熊证价格则为反向关系,即相关资产价格下跌,熊证价格上升。

2) 年期:年期愈长的牛熊证其财务费用亦越高,所以年期与牛熊证理论价格为正向关系,即牛熊证的年期愈长,其理论价格亦会愈高。

3) 股息:股息多少与牛证理论价格为反向关系,而与熊证理论价格则为正向关系。发行人推出牛熊证时会预计相关资产派息金额和日期,如估计涉及股息越多,牛证理论价格越低,熊证理论价格则越高。

4) 市场供求:牛熊证于交易所买卖,所以其实际价格有机会受到市场供求情况影响而偏离理论价格。

影响牛熊证价格的4大因素
因素 牛证 熊证
1. 相关资产价格
2. 年期
3. 股息
4. 市场供求

以上所提及的股息及年期,不单可影响牛熊证的价格,亦会影响牛熊证的对冲值:一些年期较长的牛熊证,由于相关资产派息的关系,会令其对冲值高于(熊证)或低于(牛证)1。详情可参阅此页面有关牛熊证对冲值的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