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教室:
牛熊证的常用名词

目录

牛熊证的常用名词

牛熊证收回价

牛熊证设有强制收回机制。跟认股证比较,牛熊证除了行使价外,还有一个预设的收回价。一旦收回价被触及后,该牛熊证会被即时收回及停止买卖,并按既定算式进行结算。

此收回机制亦可视为产品「止蚀」的特性:由于牛证的收回水平低于现价,当相关资产的价格跟预期相反并下跌至触及其收回价,牛证会立即被收回﹔相反熊证的收回价则设于现价之上,当相关资产的价格跟预期相反并上升至触及其收回价,熊证会立刻被收回。因此选择牛熊证时,收回价为最重要的条款。一般而言,收回价越接近现货价,风险越高,但杠杆亦越高,投资者宜审慎平衡产品的回报(杠杆)及风险(收回价)。

牛熊证行使价

与认股证相若,牛熊证亦设有行使价,并赋予持有人权利于到期日时以行使价买入(牛证)或卖出(熊证)挂钩相关资产。但由于香港市场上的牛熊证均以现金而非股票作结算交收,牛熊证的行使价便会于收回后或到期时的结算金额计算时被使用。

在市场上交易中的牛证产品,其收回价及行使价不可能高于相关资产现价﹔熊证方面,收回价及行使价则不可能低于相关资产现价。这表示所有在市场上交易中的牛熊证必定属于「价内」,因此选择产品亦较窝轮简单及容易(无需考虑价内/价外幅度等细节,只需选择合适的收回风险及杠杆比率)。

牛熊证的财务费用

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可解成持有人换取杠杆的成本。一般反映了以下因素:

a) 发行商的融资成本或借股成本

b) 发行商的利润率

财务费用并非固定,会因应产品供求(街货)、年期、对冲风险及成本等因素影响。由于不同发行商有不同的成本及目标利润率,假设条款相若,投资者可以此比较哪一只产品较便宜(即更高杠杆),从此获得更理想的潜在回报。

牛熊证到期日

牛熊证是有期限的投资产品,如到期日前产品未被收回,便会自动结算及除牌。相对于认股证,牛熊证的到期日对于投资者而言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投资者一般视牛熊证为短线操作的工具,此外牛熊证属于价内,其内在值已构成价格中的大部份,因此不太受时间值耗损所影响。

牛熊证换股比率/兑换比率

牛熊证换股比率/兑换比率代表投资者买入(或卖出)相关资产的一个单位所需的牛熊证数目。例如一只与腾讯挂钩的牛证的换股比率为100:1, 即表示该牛证的持有人需要100份牛证才可取得1股腾讯股份的权益。若于到期日前没有被强制收回,会利用换股比率去计算现金结算之金额予牛熊证持有人。港交所对换股比率有明确要求,股份(个股)牛熊证的换股比率须为1,5,10,50,100或500。

牛熊证街货量

每一只牛熊证均有一个订下的发行数目。该数目分别由市场(即发行商以外的投资者)及发行人(或流通量提供者)持有。街货是指由发行人以外的投资者持有的数量或比例。例如30%街货即代表,发行商持有70%,而其他投资者则持有30%。因此街货越高,牛熊证价格越容易受市场供求影响。另外,当某一只牛熊证街货量高于50%,该牛熊证的发行商可向港交所申请增发,于3个交易日后上市。

牛熊证溢价

如投资者看涨某一只正股,他可选择购买正股,或先购买相关牛熊证并行使其权利再以行使价购入正股。溢价代表着以直接购入正股所多付出的金额比例。溢价亦代表相关资产价格需上升或下跌多少个百分点,才能令使投资者于产品到期时取回投资本金,即打和离场(未计及交易成本)。A:购买正股:正股价格

A:购买正股:正股价格

B: 先购入牛熊证再行使的总成本:

行使价 + 牛熊证

溢价=[(B-A)/A x 100%]

牛熊证杠杆比率

与认股证一样,买卖牛熊证的基本诱因,是希望利用产品的杠杆效应以达至以小搏大的效果。杠杆比率就是牛熊证价格与相关资产价格的比例,简单地彰显了牛熊证的「杠杆」。其计算方式如下:

牛熊证杠杆比率 = 相关资产价格 /(牛熊证价格X 换股比率)

牛熊证对冲值

牛熊证的对冲值理论上是指当发行商沽出一份牛熊证时,需要买入/卖出多少份的相关资产,才可达至对冲风险。投资者亦可将对冲值解读成当相关资产上升$1,牛熊证的价格会升跌多少。坊间有人会将牛熊证的对冲值简化为1(即正股升$1,牛熊证便升跌$1),虽然大部分牛熊证的对冲值都接近1,但并非全部情况下都如此,因为会受到产品的年期以及期内相关资产的派息金额总和所影响。尤其是长年期的牛熊证,包含的派息总额越多,对冲值就越远离1。例如,现时市场上流行一些较长年期的恒指牛熊证,基于上述原因,对冲值会多数介乎0.7-1.3的范围内,投资者要注意。


即使如此,牛熊证的对冲值仍比一般窝轮的对冲值为高,其追踪正股走势的能力仍较窝轮高,而且受波幅变动的影响较窝轮为低,投资者作相关决定时应该详细比较,找出符合自己需要的工具。

牛熊证实际杠杆

上述曾提及的「牛熊证杠杆比率」,只能反映投资金额的比例,但未必能真实反映相关资产与牛熊证的回报比例。因此,投资者应使用「牛熊证实际杠杆」,当中加入了对冲值的计算,才可精准地反映出每当正股变动1%,牛熊证相对的理论升跌幅。

计算牛熊证实际杠杆的方程式如下:

牛熊证实际杠杆= 对冲值X 相关资产价格 /(牛熊证价格X 换股比率)

不过,由于不同发行商对牛熊证的对冲值计算或有不同,为方便并有效地比较牛熊证杠杆,在高盛网站上的牛熊证搜寻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cbbc_search.cgi)会显示牛熊证杠杆比率(即假设对冲值等于1),而非牛熊证实际杠杆。 而投资者如想较精确地估算高盛发行之牛熊证的升跌,应在牛熊证详细资料页面(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cbbc_indicator.cgi)查阅其实际杠杆。而如想得知其他发行商之牛熊证的实际杠杆,请向其他发行商查询。